贵州省政协委员:多举措提高生育二孩家庭福利保障

发布时间: 2019-02-15 11:21:43 | 来源: 工人日报 | 作者: 李丰 | 责任编辑: 胡俊

原标题:贵州省政协委员就鼓励青年职工生育提出建议 多举措提高生育二孩家庭福利保障

“建议多措并举提高生育二孩家庭的福利保障,让人口增长更加稳定持续。”在今年的贵州省两会期间,贵州省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副主席魏俊提出的《关于生育二孩家庭享受福利保障的提案》引发热议。

2017年,贵州省总工会曾开展过一次青年职工生育后顾之忧的调研,调研涵盖全省288家企事业单位,24154名青年职工参与了问卷调查。在参与调研的职工中,有2828人已生育二孩,占总人数的11.71%。剩余的21326名职工中仅有9271名职工表示愿意生育二孩,占43.47%,其余12055名职工表示只愿意生育一个,占56.53%。调查问卷显示,最为影响青年职工生育意愿的3个选项为经济负担重(13705人选择,占总人数的56.74%)、无人照料孩子(12111人选择,占总人数的50.14%)和3岁以上孩子进入公立幼儿园难(5611人选择,占总人数的23.23%)。

对此,魏俊建议,国家应出台生育二孩家庭物质奖励政策,加大教育资源的投入力度,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加强师资培训和硬件设施的投入,提供质量好且收费合理的幼儿园。

在调研中,一些非公企业认为女职工休产假耽误了生产,不愿意招聘女性就业。一些企业职工建议,由企业自办幼儿园,这样既不耽误上班也不用考虑孩子入园难。

根据调研,魏俊提出,“建议有能力的企业可以自办托儿所、幼儿园。同时,国家应当尽快健全完善有利于生育女性平等就业和职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对企业按生育二孩职工数量或比例减少税收或给予经济补助等,消除就业歧视。”(记者 李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