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多举措提升调研成效 机制创新“撬动”建言质量大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2-15 10:34: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多举措提升调研成效

机制创新“撬动”建言质量大提升

本报讯(记者包松娅)5日,九三学社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在京举行。据介绍,通过全面推进机制创新,建立“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选题机制,并在课题执行中打造质量“闭环”,围绕首都发展中的重要问题深入调研,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言献策质量明显提高。

为了从建言选题的“源头”把准方向,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适应社中央党派大调研、中共市委党政协商、市政协议政会等各类协商任务的要求,以及主委会确定的课题,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确定调研选题,并由专委会组建课题组,通过扎实调研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不仅是选题部分,我们通过选题论证、中期评估、结题论证方式,在每一个阶段对课题严格把关。”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主委刘忠范表示,作为科技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围绕助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把探索“研发代工”产学研新模式作为重点课题,赴广东、深圳及北京的区县实地调研,形成了高质量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重点批示。

此外,通过专委会这个纽带,2018年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还分别就疏解政治促提升、城乡社会治理、文化建设、医药卫生体制、生态环境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调研,全年共完成调研课题35项,有的被选为政协大会发言,有的转化为党派提案,其中“首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调研”获得中共北京市委组织评选的“北京市第十三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奖”,通过上下联动与左右互动,促进了参政议政工作全覆盖、广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