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树忠:2019生态文明建设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 2019-02-14 10:15:1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谷树忠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2019生态文明建设乘势而上

2018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而特殊的一年。

其一,这一年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确立的一年。在2018年5月18-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了关于生态文明的重要思想,这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遵循。

其二,这一年是我国生态文明管理体制重构的一年,特别是自然资源部的成立标志着自然资源统一监管架构的初步确立,而生态环境部的成立则标志着生态环境统一监管体制的初步确立,这将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体制保障。

其三,这一年是我国环保督察持续加强的一年,环保已经成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高度重视的头等大事,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督察保障。

最后,这一年还是我国生态环境形势全面好转的一年,特别是空气质量普遍好转,人居环境建设得到普遍重视,人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较为显著。

展望2019年,总体上看,我国生态文明及其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尤其在如下方面可望进一步取得显著进展:

其一,包括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等在内的生态文明体系将加快建设和形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系统、持续的支撑和保障。

其二,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将更加健全,特别是在进一步强化和改进生态文明约束机制的同时,更加注重生态文明的激励机制,让生态文明的建设者、贡献者真正获益、受到奖励。

其三,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地普遍重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路径更加科学清晰、机制更加健全有力、模式更加先进适用。

其四,“环保一刀切”的现象将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扭转,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将可望更加平衡,生态环境政策有望更具空间差异性和时间调适性。

其五,各级地方政府的生态文明管理体制重构及职能配置将全面完成,从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最后,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有望进一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治理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美好生活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2019年也将是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全面增强的一年。尤其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社会诉求多元化等挑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也将不可避免地遇到新困难和新问题:

一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和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背景下,生态文明建设的资金短缺问题将更加突出,很可能拖延生态文明建设的既有进程。

二是在经济下行风险和压力持续加大的背景下,经济绿色转型的压力将持续加大,很可能迟滞生态文明建设的既有进程。

三是生态环保的利益冲突与矛盾可能更加显化,很可能严重妨碍生态文明建设的既有进程。

四是在全球保护主义走强、国际主义走弱的背景下,生态文明环境保护领域的先进技术获得可能会受到干扰、阻挠,进而削弱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技术支撑能力。

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一定能攻坚克难、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再上新台阶,为新中国70华诞锦上添花。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