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 2019-02-14 10:13:34 | 来源: 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本报讯(记者 魏彧 于春沣)今天上午,天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天津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研究讨论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与会领导小组成员和各区区委统战部长就有关问题发表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统战工作承担着围绕党的奋斗目标、宗旨理念、中心工作最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的使命职责,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战略、新理念,将党的统战理论上升到新高度,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复杂。要把统战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广大统战成员深入学习、努力践行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守统一战线阵地,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大统战,“大”在事关党的战略全局,“大”在使命重大、事业重大、覆盖领域广大,是一项需要各条战线密切配合的重要工作,体现于时时处处和细节之中。要树立大统战思维,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抓好工作要点和工作职责的落实,细化任务分工,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重点任务。要突出工作重点,科学统筹谋划,做好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抓好宗教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升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水平,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强化对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引领,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要直面问题、补齐短板,增强统战队伍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深入统战对象,广交深交朋友。

四是重实效、抓落实。要压实统战工作责任体系,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统战部门要负起牵头抓总职责,加强督办督查;进一步明确街乡镇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人员职责,夯实基层基础。做好统战工作关键在“人心”,要把党的理论讲实讲透,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诚相见,依法依规开展统战工作,做好交心暖心、争取人心的工作。抓好民主协商机制落实,畅通沟通渠道和平台,真诚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把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用足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