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生:把握方位使命 凝聚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 2019-02-14 1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献生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把握方位使命 凝聚智慧力量

面对很多“前所未有”,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所处的新方位、肩负的新使命

把握方位方可新的出发,锚定使命才能到达目标。党的十九大开启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统一战线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对此,汪洋主席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讲话中深刻指出,统战工作要“牢牢把握时代方位,锚定使命任务,切实把党中央对统一战线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

新的方位使命是由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新任务决定的。进入新时代,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统战工作对象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由“体制内”向“体制外”延伸,由“大众化”向“圈层化”演化,由“国内”向“国际”拓展,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更加复杂,改革发展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我国发展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在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也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更趋多元多变,利益诉求、政治诉求和意识形态诉求更加复杂多样,互联网日益成为舆论生成的策源地、信息传播的集散地、思想交锋的主阵地,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正是这些“前所未有”,决定了新时代统战工作所处的新方位、肩负的新使命,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

新方位新使命决定了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在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着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注重保持各党派特色,更好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方式方法,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着力研究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维护宗教关系和谐稳定;着力营造良好环境,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要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扩大团结面和包容性,变“社会人”为“有组织的人”,从“统战工作对象”成为“统战工作力量”。

新方位新使命要求切实提高统一战线工作水平。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系统学习统一战线历史、基本理论和方针政策,探索和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规律;要加强机制建设,纵向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横向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作用;要强化能力建设,特别是在调查研究、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方面提升能力,不断探索开展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径;要加强作风建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对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要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坚持政治底线,对一切背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旗帜鲜明开展思想斗争,决不使其在尊重包容多样性名义下行其道、害根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战线在新的方位上迈步出发,肩负新的使命破浪前行,一定能够充分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共识、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统一战线的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