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提前做好转移就业增收文章

发布时间: 2019-02-14 09: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唐永军于汪洋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浓浓的年味还没有散去,淡淡的春意已经到来。农历大年初六晚上,在新疆巴楚县吉格代里克巴格村的村民夜校里欢笑一片,一场别开生面的转移就业典型“现身说法”专题培训活动拉开序幕。

“我和丈夫一起在县城的珍珠饭店打工,两个人的收入每个月加起来有6000多块。我们一家现在县城居住,以后还想在县城买房子,再好好学习技术和管理知识,争取自己也开一家饭店……”,玛日耶姆古丽·麦麦提伊敏动情地讲述他们一家在县城的务工和生活经历,也描绘了未来生活的美好图景。

“我一直都想出去打工,学点技能。去年驻村工作队在县里帮我找到了工作,我干了三个月就挣到了5000块钱。以后我要多学技术,多学习汉语,争取换一份更好的工作。”阿依西木·热合曼略显羞涩的表述中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我家里条件差,但不怕吃苦受累。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在县城一家企业当上了锅炉工,收入也比以前高了很多。我现在正准备考取锅炉工的证书,以后工作就更稳定,收入也会更高了。”个子不高、敦厚踏实的小伙子外力·艾力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更是充满了信心。

外出务工村民现身说法,与村民们讲述他们的就业故事,分享外出务工的收获和喜悦,让尚未走出贫困的村民羡慕不已。一波一波的笑声和掌声把这场别开生面的转移就业培训会一次一次推向高潮。村民们的笑声和掌声,更传递出大家对转移就业、实现心中梦想和致富增收的渴盼。

去年入冬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驻村工作队根据自治区统一安排,利用冬闲时间对村民进行动员和充电,相继开展了汉语学习、劳动技能、政策宣传等各类培训工作,并通过实地观摩、现身说法等活动,有效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进一步启发村民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村民外出务工的就业技能和积极主动性。

新疆政协机关驻巴楚县吉格代力克巴格村工作队将转移就业作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结合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和每个贫困劳动力的特点,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多方联系开拓岗位,协调解决村民务工、企业用工遇到的问题,确保转移务工村民能够“转得出,稳得住、留得下”,得到了用工企业和村民的双重认可。去年以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该村累计向区内外转移富余劳动力100多人(次),村民就业观念极大转变,就业意愿明显增强,就业热情空前高涨。转移就业在促进村民脱贫增收、推进脱贫攻坚进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发挥了很大的支撑和助推作用。(唐永军于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