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政协提案调研连续发力 备战冬奥促进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19-02-14 0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京春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黑龙江省政协提案调研连续发力

备战冬奥 促进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黑龙江省是承担和完成北京冬奥会备战与参与任务的主力军。近日,黑龙江省政协将《关于促进我省冬奥冰雪后备人才培养的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孙东生批示要求体育局研究吸纳改进相关工作。

黑龙江作为冰雪运动强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一直被各方关注和重视。在大量调研基础上,民进黑龙省委会在省政协全会上提出《关于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并做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在全省中学试行将冰雪体育项目列为中考体育考试科目;加大对传统校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冰雪后备人才培养,建立健全后备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加强后备人才的文化教育,改革青少年冰雪运动的竞赛制度,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完善后备人才的保障体系。

2018年10月,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和专家,就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后备人才培养问题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从加大投入,统筹安排,持续保障后备人才培养条件;集中资源,发挥优势,提高后备人才训练竞技水平;优化体制,完善机制,拓宽后备人才培养渠道;以科研为后盾,促进科学选材、科学备战;下大力气解决冰雪项目运动员的后顾之忧等方面提出良策。

2018年11月22日,省政协副主席张显友率委员对《关于推动我省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培养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实地督办。委员们深入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亚布力滑雪场,考察冰雪运动设施情况,走进哈尔滨市冰雪运动学校——全国首家真正意义上的“体教结合”冰雪类9年义务教育学校了解教学、训练情况,并听取省政府提案承办单位及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

委员了解到,提案被重视和落实。省体育局会同教育厅积极推动各类学校特色冰雪项目,持续推进“一校一品”建设,创建了200所中小学“2017年黑龙江省冰雪特色学校”。目前,已有6个地市将冰雪体育项目列入中考体育考试科目。在去年举行的第十四届黑龙江省运会上,首次允许传统校、俱乐部等社会团体组建业余训练队伍,作为独立注册单位参赛,今后还将逐步放开。黑龙江省已率先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开展“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培养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