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市政协建言规范乡村公路标示牌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9-02-13 16:24:29 | 来源: 江西政协报 | 作者: 习志明 陈文飞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张总,我今天回来了,到我家来聚聚吧。”1月28日,樟树市昌傅牧工商种猪场总经理张剑接到同学周永好的电话,想起前一年的往事,禁不住调侃道:“老同学,你是不是又迷路了,叫我开车送你回家呀。”周永好笑道:“你放心,这次不用劳你大驾,我找到了村庄标示牌,自己找到家了。”

原来,2018年春节前,家住昌傅镇赵家山村的周永好,在离别家乡八年后,从深圳返乡,看到家乡四通八达的公路网,水清地净环境好的秀美乡村,他由衷感叹家乡变化之大,但没想到,回村的路由于县道升级改造而改道,走着走着竟然迷路了,用手机导航也没用。情急之下,他只好打电话向老同学张剑求助。

经历这件事之后,作为樟树市政协委员的张剑,敏锐地意识到一个现实问题,由于乡镇每年都有新的乡村公路建成,改变了原有乡村路网,经常存在改道、并道等情况。因部分村庄存在标示牌缺少现象,导致外出人员返乡时迷路,造成很大不便,也加剧了春节期间道路拥堵。

于是,在进一步调查走访的基础上,他撰写了一份题为《建议乡村公路布局交通警示牌、村庄标示牌》的提案,提交到樟树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2018年7月,提案由樟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交付樟树市交通运输局办理,市交通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将全市155公里乡村公路列入“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到去年年底,这155公里乡村公路缺少警示牌、减速带、护栏及村庄标示牌的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习志明 陈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