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南宁市政协提案经审查立案419件 均按期办复

发布时间: 2019-02-13 09:48 |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 作者: 韩沛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聚焦重点协商议政,高度关注群众期待。2018年以来,广西南宁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南宁社会经济事业发展等方面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出提案502件,经审查立案419件。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全部按期办复。其中所提建议已经采纳或解决的有341件,占81.5%。

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达99%

南宁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通过提案的方式认真履职。

一年来,共收到提案502件,经审查立案419件,立案率82.8%;并案12件,撤案35件,作为委员“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参考36件。其中集体提案73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346件。经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全部按期办复。其中所提建议已经采纳或解决的有341件,占81.5%;列入计划采纳和解决的提案55件,占13.1%;因条件所限未能采纳和解决的提案23件,占5.5%。

提案者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和基本满意达99%,其中第一次答复不满意的4件提案,经承办单位二次办理后,提案者均表示满意或理解。总体来看,提案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改善和保障民生,内容丰富,针对性较强,为推动南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首府发展战略,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升级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行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南宁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关于全力打造环大明山生态旅游圈的建议》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扶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改善和提升南宁市投资软环境的几点建议》等提案,提出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发展和规范民间融资,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建议,获市工信委、市金融办、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吸收采纳。

围绕“三大攻坚战”献计出力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市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的重点。

如,《关于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制建设的建议》提出加强落实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等意见建议;《进一步激发培育精准脱贫内生动力的建议》提出加强教育引导,营造自强致富大环境,培育地域特色产业,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改善基层组织治理,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等建议;《关于加强邕江水环境保护,确保饮用水源安全的建议》针对邕宁水利枢纽建成后饮用水源取水口水质下降的风险,提出上移饮用水取水口,加强郁江流域统一管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及其配套管网建设等具体建议。市发改委、市城乡建委、市金融办、市扶贫办、市环保局等单位在办理提案中,结合实际,认真采纳合理建议。

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出谋献智

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围绕教育、医疗、卫生、养老、食品安全、住房、交通、就业等方面提出提案,通过承办单位的办理,解决了一批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

如,《关于加强保健食品管理的建议》提出加强部门协同、强化保健品专项整治等建议,得到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采纳;《关于加强贫困县村医队伍建设的建议》从加大政府投入、提高村医补助、加强技能培训等方面提出多项建议,得到市卫计委办理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对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入好园难、入好园贵”等问题,提出了多管齐下,通力合作,推动公办幼儿园建设发展等建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所。(记者 韩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