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我是全勤委员”

发布时间: 2019-02-13 09:44: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兴赢 | 责任编辑: 胡俊

编者按

1月21日,人民政协报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亲爱的委员们,收作业啦!》一文,引发广泛关注,点击量突破10W+。政协委员通过阅读转发,重温“作业”要求,积极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提出的“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订章程实施第一年的‘委员作业’,在明年(2019年)大会报到时,不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上一份好的履职报告”的要求,按照全国政协的部署安排,着手梳理一年履职成绩,总结履职全国政协委员一年间的经验心得,对照政协章程要求,深入思考如何做好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召开前夕,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通过在本报微信公众号留言、向本报投稿及接受记者采访等多种方式,发来了自己感情真挚、思考深刻的“履职作业”。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设“我的履职作业”专栏(微信公众号、网站开辟“我交作业啦”专题),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形式,展现“我的履职作业”,敬请关注。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的不惑之年。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的新委员,倍感光荣,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研究的科技工作者,我牢记汪洋主席的叮嘱,在第一年的委员履职中紧密结合自己专业,瞄准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积极履职,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在全国政协第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我提交了两件提案,内容分别是关于“建立科学客观的第三方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体系”和“统筹规划全国对地观测计划”,均被立案。随后,作为提案人,我与承办提案的国家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提出很好协商解决方案。

回望这一年,我对本职工作和委员履职“两手抓”,积极参加了10场现场活动和全国政协网络远程协商议政活动,每场活动都对相关主题提出了自己深思熟虑的观点和建议。因此,我被所在的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戏称为“全勤委员”。

一年的履职经历,难忘的场景有很多。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赴黑龙江开展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绿色发展”专题调研活动,以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的赴河南、河北开展的“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与人居环境”的专题调研活动。

当我站在东北广袤无垠的黑土地上去审视这片沃土时,当我置身于河南、河北广大农村去感受农村面源污染问题的迫在眉睫时,眼里看到的不仅仅是我国新农村的变迁,更多的是深刻认识到我国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任重道远。记得刚开始参加调研时,我脑海里一直涌现的都是污染防治中的科学问题,毕竟自己本身是一名技术科研工作者。随着调研的深入,我发现污染防治并不是从一个方面就能解决问题的,它跟当地的管理理念、模式以及技术乃至老百姓的认识等都是息息相关的。这些方面如果不深入农村最基层是感受不到的。可以说通过参加调研活动,我实现了从一名埋头开展环境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向站在政协舞台上用更高的视野履行政协委员角色的转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将迎来70周年华诞。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今年,我将进一步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进团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三次对我国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指示,辛勤劳动、努力工作,风雨兼程、再接再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在2019年的委员履职中交上一份更加出色的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