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民革参政议政声音“响亮”

发布时间: 2019-02-12 09:20:27 | 来源: 华兴时报 | 作者: 蔺 津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 蔺 津) 宁夏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已于1月30日在银川胜利闭幕。但只要一提及民革宁夏区委会和多名民革界别政协委员的提案被写入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都会令民革界别政协委员和广大的民革党员深受鼓舞。

在宁夏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开幕大会上,宁夏政协副主席李泽峰在会上作了《关于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民革宁夏区委会及4名民革界别政协委员提案被提及:在“紧扣改革创新,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献良策”中提及,“民革宁夏区委会关于推进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小城镇建设的建议,住建厅等部门在制定小城镇发展中充分吸纳,修订完善特色小(城)镇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12个特色小(城)镇三年培育建设方案,积极引导小城镇‘一镇一特、一镇一业’发展”。

在“聚焦民生热点,为增进民生福祉凝智慧”中提及,“蒋新录委员关于建档立卡户脱贫后持续相关扶持政策的建议,民政厅、扶贫办等部门提请自治区政府研究,将农村建档立卡户因病致贫返贫的83.4万人全部纳入了医疗救助范围。”

张莹委员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时采纳。2018年新(扩)建农村老饭桌50个,建成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5个,为434个农村老饭桌运营补助。

曹智莉委员关于保护挖掘和整合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大民间资源整合利用的建议,文化旅游厅举办“塞上工匠——宁夏传统手工技艺展”等系列宣传展示活动,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不断挖掘、合理保护利用非遗资源。

在“心系环境保护,为建设生态文明建诤言”中提及,“李良等委员关于推进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建议,有关部门及时完善政策制度,扩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加快垃圾分类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努力创造优美整洁、文明有序的城乡环境。”

此次会议,民革宁夏区委会共提交集体提案、大会口头(书面)发言16篇,充分彰显了民革参政议政的特色。2018年,民革宁夏区委会推行提案素材收集方式从“等素材”到“选素材”转变,通过与各市级民革组织座谈交流挖掘素材、与对口联系单位和提案办法单位沟通联系搜集素材、与民革党员中专家学者联络访谈提炼素材等方式实现素材数量累积到质量优先的转变。民革界别政协委员和广大的民革党员纷纷表示,要继续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