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回应营商环境问题

发布时间: 2019-02-12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日前来到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科技界一组和经济界一组联组讨论会现场,与委员们共商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开启新时代广西改革发展新征程大计。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国家战略的实施,必将给广西带来重大发展机遇。”陆海平委员建议出台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发展规划,支持示范区对标大湾区建立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机制,构建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以及与大湾区高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刘志雄委员希望广西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和产业转移机遇,构建科技产业创新智能生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邓国富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实施人才强桂战略的力度,重点在“引”“育”“活”三个字上做足文章。姜世明委员认为,广西必须充分用好、用足边境红利、物流、劳工、原材料等优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边境现代产业经济带。黄定寿委员建议以绿色发展推动广西农业强优转型升级,在全国打响广西农产品“绿色牌”“富硒牌”“长寿牌”等系列“桂字品牌”。

廖长香委员提出,招商引资不要“喜大嫌小”,要充分了解行业特点,做到“喜新不厌旧、抓大不放小、重外不轻内”;服务企业要精细,产业配套要落地,优惠政策确保延续性。听了廖长香的发言,鹿心社回应说,“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服务水平不是靠我们自己说我们制定了多少政策、我们有多少条,应该由企业来评判。把企业引进来之后要服务好,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宣传。”

“要立足大局,把握大势,把加快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广西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结合委员发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鹿心社说,“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融入大湾区建设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希望政协委员帮助我们把问题的症结找准,帮助主管部门把痛点、堵点打通,让政策条例不止停留在纸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