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交“作业” 成绩“晒”出来

发布时间: 2019-02-12 09:00:00 | 来源: 四川政协报 | 作者: 王涛 李敬洲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委员们提出了做好“委员作业”的要求。达州市政协积极行动,率先在常委中实行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制度,把一年的履职成绩“晒”出来。

“提案自提2件、附议2件;社情民意主提2条、协调1条;参加重大调研2次、视察1次……”在日前召开的达州市政协四届第32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常委丁长兴这样报告。

76名市政协常委一年来共提交个人提案82条,撰写社情民意信息41篇,参与脱贫攻坚办好事实事724件次,无论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提高。这些变化得益于该市政协去年出台的《达州市政协常委提交年度履职报告工作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对常委履职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常委须详细填写会议出勤、“五个一”履职(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参加调研视察、承担一项专门任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会议发言等履职情况;履职工作成效及主要特点;履职工作经验总结、存在的问题及建议;遵守政治纪律、政协规章制度和作风建设等情况。同时,对常委履职采取单项计分的考核方式。

“以前没有这个履职报告制度,一年过完就完了,稀里糊涂,大家也不知道自己做了哪些事,这下好了,大家都拿出来比一比、晒一晒,履职成绩一目了然。”达州市政协常委、负责履职考核的市政协民宗外侨联谊委主任陈新策说。

据悉,这次考核总分在110分及以上的有6人,占比7.89%;考核总分在100分及以上的有44人,占比57.8%;考核总分在90分及以上的有71人,占比93.42%。经市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同意,有9名常委被推荐为年度优秀政协委员,并将在即将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