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言扩大进博会公众参与度

发布时间: 2019-02-12 09:00:00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刘子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今年,上海将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如何进一步放大进口博览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不少政协委员以不同视角建言,期待将进博会的平台效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就高品质生活的深层成果。

去年11月,首届进博会在上海成功举办,其间还举办了370多场配套活动,交易采购成果丰硕。

“6天的展会期间,比节节攀升的交易额和客流量更为火热的,是不停息的流动与交往。”全程参与首届进博会的市政协委员童继生说,进博会上,来自全球的技术、服务、商品和各种需求对接,上海应把握机遇,“将进博会的平台效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成就高品质生活的深层成果”。

他建议,在进博会6天展会功能的基础上,增加B2C(商对客电子商务模式)功能,让国外的服务和产品能更快、更直接地对接到中国的消费需求。同时,对于上海市内365天进口商品展示展销功能,进行分层次、分类别、分规划的设计,对接各类交易需求。

来自香港地区的市政协常委林建康建议,整合上海各类贸易平台资源,建设一批国际消费品展示交易平台,争取为进博会参展商“参展一周、服务一年”,促进“展品”变“商品”,让更多全球优质企业、商品、服务在上海更便捷地集聚,将上海建设成为面向全球市场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其中,平台除方便买卖双方配对外,可以引入机制跟进各类交易直至合约落实,令潜在机会变为成交意向,进而变为实际交易。他还提出,进博会应扩大公众参与程度,增加向公众开放天数,为百姓参会提供更多便利,同时也让展商可以接触到更多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