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身优势 整合各方资源

发布时间: 2019-02-12 09:05: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近期,民进陕西省委召开十二届三次全委会议,陕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陕西省委主委刘宽忍在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省委会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以多种形式聚力脱贫攻坚工作,体现了新作为,展示了新面貌。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民进陕西省委积极开展了安康市白河县扶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据刘宽忍介绍,省委会确定了“领导小组+工作小组”、“省委会与市委会相结合”、“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针对白河县脱贫攻坚工作面大,情况复杂的现状,聚焦重点难点工作,采取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选择一些地处偏远,条件薄弱的乡村深入开展调研。全年派出6个调研组,对白河县开展了7次调研活动;组织入户调研组三组,对贫困村开展入户调研,深入了解白河县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扶贫等方面工作。与此同时,由于白河县是全国最大的光皮木瓜生产基地之一,省委会发挥优势,深入了解白河县木瓜产业发展现状,为该县编制了“木瓜产业‘十三五’规划”,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目前,全县发展木瓜种植14万亩,已成为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潼关县安乐社区西寨子村是民进陕西省委对口帮扶单位,据刘宽忍介绍,过去一年间,省委会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到当地贫困户中开展调研,对无法办理低保的贫困户制定了帮扶措施,确保帮扶对象尽快脱贫。派驻驻村干部,实时实地掌握当地贫困群众的需求、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为扶持当地的花椒种植产业,省委会投入资金,与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等联合举办花椒种植培训班;筹措资金30万元,为西寨子村建起了“同心文化广场”,活跃当地百姓的文化生活。此外,省委会还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助力扶贫攻坚,在西寨子村建立了集养殖、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畜禽养殖场,并计划投资400万元,建立直营500亩药材示范园,带动农户种植药材1000亩,目前项目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