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租房痛点 求解外来人才“居不易”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59:17 | 来源: 联合时报 | 作者: 刘子烨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真没想到,一次来自基层的‘吐槽’,催生了一项课题调研,继而催生了一件今年全会的党派集体提案。”致公党党员顾爱华说。

2018年第一季度,针对人才引进问题,致公党虹口区委开展民主监督。一次活动中,在商务部门工作的致公党党员王朱元反映,他到虹口龙之梦商场去调研时,一家商贸企业管理者大倒苦水,说自己和手下员工都面临“租房难”的窘境,特别是那些一线员工,一人一间的房子租不起,因此十分烦恼。

王朱元的一席话,在会场上炸开了锅。参加活动的致公党党员纷纷表示,自己也曾耳闻这类“吐槽”。“虹口区近年来引进了不少航运、金融方面的人才,我同他们交流,经常会涉及租房难的问题。”致公党虹口区委副主委顾爱华说。

由于这个问题受到党派成员普遍关注,加之当时致公党市委正好开展2018年度课题招标,其中一项课题是“上海市租房住房建设研究”,致公党虹口区委便申请承接了这一课题。

谈及课题为何以上海长租公寓发展为关注点,顾爱华表示,长租公寓在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后,已经成为缓解城市居民租房需求的突破口。他们希望通过调研,探讨长租公寓的运营问题,并提出对策,通过多主体参与、多品种供应、规范化管理,满足各个层面的租房需求。

经过5个月的调研,课题成果出炉。由于这一课题反映的问题在全市具有普遍性,而且与“推进本市住房租赁建设”这一重要民生举措有关,该课题被转化为提案,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以致公党上海市委的名义提交。该提案围绕上海长租公寓发展,提出了明确行业标准、统筹资源布局、鼓励多元参与等建议。

虽然课题已转化为提案来提交,但顾爱华他们仍未停下履职的脚步。这几天,他们又去相关社区、运营单位进行调研,继续关注、跟进这一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