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政协委员:建立质量控制体系促“黔货”风行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19:36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冷桂玉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新社贵阳1月30日电 (冷桂玉)贵州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热切关注“黔货出山”,多位贵州省政协委员在会上提出: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引入国际认证及检测标准,促进“黔货”接轨国际化水平。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书记孙志刚在1月26日举行的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提出:“围绕市场需求提高农产品竞争力,推动‘黔货出山’如猛虎下山,真正风行天下。”

来自香港的贵州省政协委员余伟杰提案建议:“深化黔港合作,促进黔货国际化发展。”余伟杰表示,香港是贵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多年来,贵州在香港举办过多次名优产品展,通过展览可以看出香港市民对贵州民族特色手工艺品、中药材等农特产品的喜爱。

“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水、土壤、空气就是贵州最大的优势,一定要打造贵州‘原生态’的品牌。”贵州省政协委员杨国强建议,引入第三方国际机构按照国际标准进行检测,不断加强产品生产商和供货商对商品出口标准的认识。

贵州省政协委员张立新则表示,要充分借鉴茅台和老干妈等知名贵州品牌的经验,建立其它“黔货”品牌,通过市场宣传和开发,让消费者了解“黔货”的特色和优势,保证“黔货”的高质量,让消费者一听到“黔货”就联想到环保、绿色、健康。

“黔货出山要‘跑出去’,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要培育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龙头企业,提高本土企业的竞争性意识。”已经连续7年担任贵州省政协委员的杨子铁建议,“走出去一定要专注于做研究,要结合各地饮食习惯做精包装、深加工。”

近年来,贵州全面启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对接机制、补齐流通短板、做优做强质量、订单指导生产。截至2018年8月,贵州已建成长期稳定的省外销售窗口110个,进入北上广、东南亚等市场,建成冷库库容93万吨,实现冷链县域全覆盖,为“黔货出山”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