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边民的藏历新年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06: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春见闻)西藏边民的藏历新年

中新社林芝察隅2月10日电 题:西藏边民的藏历新年

作者 贡桑拉姆

9日清晨的西藏林芝市察隅县古玉乡博学村,大地银装素裹,气温明显降低,但村民家里却热闹非凡。他们走亲访友,伴着悠扬旋律跳起寓意吉祥的古老卓舞,让从城里回村过年的卓嘎目睹了藏历新年的欢乐与喜庆。

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当地重要的边境县之一,历史上著名的“茶马古道”通过这里。博学村位于该县古玉乡北部的德姆拉山脚下,属于典型的高山峡谷地貌。

新年前夕,记者从拉萨驱车980多公里来到博学村,此时村民正准备藏历2018年12月29日“古突之夜”的传统晚餐——古突。

“古”意为九,“突”意为粥。在西藏,根据各地习俗的不同,“古突”分为面疙瘩粥、大米粥和玉米粥等。博学村的“古突”为玉米粥,同时还放有人参果、奶渣、花生等九种食材。

根据传统习俗,“古突夜”夜幕降临之时,村民纷纷回到各家,待全家人到齐后开始吃“古突”,并在全家老少的欢声笑语中,共同迎接藏历新年的到来。

年过半百的博学村人次旦群培乐观、开朗,还很健谈。他告诉记者,如今他的儿女都已长大成人,有了各自的家庭,一家三代人生活很幸福。

次旦群培的女儿次旦卓玛一家除了迎接新年,还迎来新房的乔迁之喜,可谓“双喜临门”。大年三十清晨,村里的亲朋好友纷纷来到次旦卓玛家,有的忙着准备包寓意团团圆圆的肉包子,有的准备酒水饮料,还有的席地而坐把各种卡塞、糖果装盘,过年场景喜庆而热闹。

新年初一,博学村的村民纷纷来到次旦卓玛的新家拜年、贺喜,见客人进院,次旦卓玛等手捧“吉祥切玛”和青稞酒站在门前迎客,他们以最为传统的习俗互道“扎西德勒”祝福新年。

次旦群培看到女儿家里亲朋邻里满座欣喜不已。他告诉记者,博学村村民团结友爱、淳朴善良,传承至今的习俗更是给新年增添了浓厚的“年味”。

据记者了解,当地的庆祝活动将持续十多天,节日期间村民身穿盛装,手挽手跳传统卓舞,载歌载舞欢度新年。而对于村里的孩子们来说,过年就是穿新衣服、玩游戏、看电视,也是他们期盼已久的“最美”假期。

村民普琼琼的家里除了亲朋好友团聚迎新年,还举行了“翻滚筒”、押架等家庭趣味运动,院子里充满了家人和亲朋的加油声和笑声。

记者在博学村看到,过年期间村里多了许多“城里人”,他们在藏历新年前夕纷纷回到村里和家人团聚,一杯杯青稞酒、一碗碗酥油茶、一道道特色美食,让亲人们尽享新年的快乐与美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