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意融融看社风(春节返乡看新风③)

发布时间: 2019-02-09 08:3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巨云鹏 | 责任编辑: 胡俊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

一碗面

有温情

本报记者巨云鹏

“大家都走了,你们怎么不回家?”

春节放假,南京城西街头,长虹路上,路边悬挂的大红灯笼下,大小店铺多已上锁,一家小面馆还在营业。

男店主张健在厨房忙活,煮沸的大锅里,面汤翻滚,热气升腾;老板娘李宝燕打下手,顺便整理打包,十几个外卖餐盒依次排得齐整。

“店租不便宜,趁着外卖生意好,多做几天,冲冲业绩。”讲起心里的小算盘,店主小张倒是坦然,手里也没闲着,调汤底、下面条、添浇头、撒葱花,一气呵成,举手投足透着麻利劲儿。

人在锅边转了两转,一碗牛肉面已经端上了桌,汤头深红、葱花翠绿,还有几十粒黄豆围成了个圈,“辣油不够尽管放,自家炒的,香。”

一家人从安徽芜湖来,为了挣钱过上好生活,到南京开起这家面馆。不到一年多,非但在这条满是餐饮店铺的街上站住了脚,面馆还开出了几分名气,除了口味好、分量足,靠的还是不怕苦。

小张说,周围小店都关门,恰恰是面馆的好商机,一天能卖出近100碗。十几平方米的小屋,两个人忙得团团转,节日的悠闲气氛里,难得的忙碌光景。

附近居民小区的老大姐是熟客,听说面馆这几天赚了钱,忙关心:“过年都不回家,有没有给老婆孩子买新衣服?”

小张还没开口,老板娘先接上了腔,“还没有呢,但他过生日,我可是买了礼物的!”大姐作势要批评,小张忙辩解,“店里忙活,没空去逛街,之后肯定得补上”,话锋一转,“大过年的,您怎么也来吃面了?”

原来附近菜场里人太多,队太长,老大姐先吃碗面垫垫肚子再去采买。

老大姐接着提要求,“你媳妇儿天天早上7点来,晚上9点走,老从你们家过,我可都知道,对她不好可不行。”老板娘忙又接了腔,“他起得比我更早,都是让我多睡会儿”,小张虽然没说话,蒸汽里,脸上隐约有朵花。

天冷吃得快,三下五除二,记者碗里的面条见了底,“加份面多少钱?”

“一块钱,这就下锅。”

一个外卖小哥裹着寒风推门进来,拿着手机,核对单号,嘴里还念叨:“牛肉的两碗,肥肠的一份,加卤蛋的不加青菜……”小哥也没回家,骑个电瓶车,满城西转悠,脸上冻得红扑扑,可送出的订单真不少。

“没问题,走了。”外卖小哥拎起几份面条就要出门。

老板娘问,“大冷天的,喝口热水再去送吧?”小哥摆摆手,径直出去,油门一踩不见了踪影。“大过年的,外卖小哥比我们还忙,一天不休。”老板娘也怪心疼。

可不是,为了奋斗出个美好生活,大家都铆着劲儿干,不怕苦、不怕累,是咱中国老百姓的本色。

面条煮好送过来,倒进汤里。小张有点不好意思,“面条不够,点单的时候说多点面就行,一次煮熟的,不用另加钱。”

面条下肚,身上感觉真暖和。

陆续地,又有几个外卖小哥进进出出,打包好的面条都有了主。

稍微闲下点,夫妻俩给自己也弄了点吃的。老大姐早已吃完,人也不走,接着聊天,“今年有啥打算不?”

小张说,踏踏实实开好店,要是生意更好些,就再雇个人,“她白天在店里,晚上教孩子,有点辛苦。”

老板娘不说话,捧着碗,呼噜呼噜喝面汤,“汤太热,熏到眼睛了。”

记者放下筷子,掏出手机付账。小张摆摆手,“那一块钱就不要给喽。”

临出门,突然想起,总书记说,“天道酬勤。勤劳勇敢的中国老百姓,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这一跪

胜千金

本报记者范昊天

春节前,记者的邮箱和微信陆续收到一些读者的来信,提供了简单的线索后,都表达了一个愿望,“希望人民日报写写‘跪爬哥’”。

“跪爬哥”是谁?湖北黄石市的站务员,双膝双手着地,救助了一位老人。发生了啥?怎么救的?春节回到黄石老家,记者决定到火车站找找这位“跪爬哥”。

2月5日,大年初一下午4点58分,一趟列车驶入黄石站。

“我的位置是8号,请7号到1号的旅客往前面走,按照标识有序上车。”走出车门,只见一名身材不高、体形微胖的站务员笔直地站在月台上,正在专注地引导、指挥旅客。记者身边的向导指了指说,他就是“跪爬哥”张金海。

记者面前的张金海,人实在、话不多,但前段时间的那一跪,让这位51岁默默无闻的站务员火了。

事发1月6日,当晚10点多,黄石站工作人员接到旅客何跃先电话求助,83岁的母亲陆纪云突发腰椎骨折,躺在床上无法动弹,急需乘坐Z45次列车去杭州做手术,此刻救护车正在赶往黄石站的路上,请求车站给予帮助。

车站工作人员马上做好救助准备,并在“绿色通道”门口等候。

晚11点20分,搭载伤者的救护车到达黄石站,工作人员协助家属把躺在担架上的老人抬下救护车,送到一站台7号车厢处等候列车。

晚11点48分,列车抵达站台。担架太宽,进不去列车门,大家一起将老人从担架上抬下,轻轻地放到毛毯上,工作人员和家属各自牵着毛毯的4个角,把老人抬进车门。

好不容易进了车,大伙儿又犯了难:火车门口的空间十分狭小,将老人转过身来抬入车厢仍十分困难。老人身体重,躺在毛毯上,四周高中间低,尽管大家都用手托着老人的身体,但她的腰部仍没有放平,“老太太疼得脸都扭曲了”,张金海看得心疼。

情急之下,张金海二话没说,双膝双手着地,弯腰跪在毛毯下,用宽厚的背撑起毛毯,驮起毯子上的老人。

为避免颠簸,张金海努力让肩和腰保持在同一高度,只要老人稍一喊疼,他马上停下,调整身姿,使背部尽量放平。

张金海体形胖,满脸憋得通红,气喘吁吁。其他人也在四周托着,防止老人从张金海背上滑落。从车厢门口到老人的14号铺,短短十几米的距离,张金海硬是驮着老人爬了5分钟。

到达14号铺位后,大家一起将老人轻轻托举到铺上休息。此时,张金海已是大汗淋漓。

次日一早,列车到达杭州,老人很快被送到医院,顺利实施了微创手术,恢复情况良好,一周后便出了院。

春节走亲访友,何跃先逢人就点赞那位“头发花白、胸口别着党徽的老同志”,“张金海同志用身体做担架,驮起我体重有120多斤的母亲,实在是令人感动,永生难忘。”

得知记者是专程来写“跪爬哥”的,张金海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想着救人要紧,看到老人那么痛苦,没想那么多就跪下了,都说男儿膝下有黄金,我这一跪,救了人,值!”

张金海憨厚地一笑,又拿起对讲机,望向铁路的远方,准备迎接下一趟即将到站的列车……

制图:郭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