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拥挤”春节档来临! 猪年八片过招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 2019-02-04 08:25:39 | 来源: 中新经纬 | 作者: 张猛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4日电 (张猛)春节看电影逐渐成为人们过年的新风俗,每年春节档也成为电影集中上映的黄金档期,猪年春节档更疯狂,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单就大年初一就有八部电影集中上映,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春节档电影票房有望创新高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2016-2018年,春节档票房分别为30.14亿元、33.6亿元、57.23亿元,业内资深人士预计2019年春节档期的票房会超过2018年。

  截至2月3日17:00,春节档排片率 来源:猫眼票房专业版

根据国家电影局数据统计,2018年春节档票房57.23亿元,其中国产片占比99.66%。根据艺恩数据分析,2019年春节档票房有望超过60亿元。

据猫眼票房专业版显示,截至2月3日17:00,今年春节档,大年初一预售约4.49亿元。预售排行榜上,《疯狂外星人》以1.15亿元票房位居预售排行榜榜首,《新喜剧之王》以预售票房9305.9万元紧随其后,《飞驰人生》以9163.7万元预售成绩排名第三。

从排片占比来看,《飞驰人生》排片率21.6%,占比最高;《疯狂外星人》排片率20.6%,居第二;《新喜剧之王》排片率19.7%,位居第三。

如何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

2018年春节档,《捉妖记2》凭借2.1亿元预售票房排名第一,《红海行动》预售票房只有3980万元排名第四,但是,最终《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依靠良好的口碑完成票房和排片的双重逆袭。

2019年春节档哪部影片将成为“黑马”?艺恩数据解决方案中心称,春节档票房市场不确定因素很多,任何一部影片都有可能成为“黑马”。

  观众现场买票 中新经纬 冯方 摄

艺恩数据解决方案中心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精准的排片和出色的前期预热有助于电影票房前期口碑积累,但是要实现最终的电影口碑和票房双丰收,需要影片质量过关。据2018年春节档画像数据分析,20-29岁观影群体占56%,所以春节档电影还需有较强的娱乐性,定位主流受众人群。

北京一家影院的负责人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春节档电影密集上映给影院带来“幸福的烦恼”,影院会让市场决定排片率,口碑好的、预售情况好的电影自然会增加其排片场次。此外,该负责人还提醒,大年初一观影高峰期集中在下午一点到三点之间,观众可错峰观影。

影片幕后是电影公司的博弈

猪年春节档,沈腾比较忙,与黄渤合作现代科幻影片《疯狂的外星人》,又与黄景瑜合作喜剧动作大片《飞驰人生》;周星驰《新喜剧之王》能否再创《美人鱼》票房纪录令人期待;吴京《流浪地球》挑战宇航员角色,寻找人类新家园;娱乐圈劳模成龙大哥《神探蒲松龄》演绎奇幻版蒲松龄;刘青云、张家辉两影帝《廉政风云》诠释反腐风暴;《熊出没》系列连续五年没有缺席春节档;还有大IP动画片《小猪佩奇过大年》。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今年春节档8部影片中的5部均为喜剧片。《疯狂的外星人》的出品公司主控方是宁浩、徐峥联合创办的欢喜传媒,参投公司还有王宝强投资的乐开花影业公司。欢喜传媒此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欢欢喜喜已与保底方霍尔果斯乐开花影业有限公司就电影《疯狂的外星人》订立了一份保底发行协议,王宝强投资的乐开花影业28亿元保底发行宁浩新片《疯狂的外星人》。

《飞驰人生》的出品方不仅有韩寒的亭东影业,还有去年春节档的大赢家博纳影业;《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则由中国电影出品。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档,阿里影业共参与了4部影片,出品的《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宣传片《啥是佩奇》刷屏朋友圈,让猪年春节档提前升温。此外,阿里影业携手博纳影业成《飞驰人生》主要出品方。阿里影业还是《新喜剧之王》的主要出品方以及《流浪地球》的联合出品方。

腾讯影业2018年春节档参投《捉妖记2》和《熊出没5》,今年则是《飞驰人生》和《流浪地球》的联合出品方。

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春节档电影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破出重围,电影发行能力对票房整体表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究竟哪部影片能成为春节档的“黑马”、笑傲春节档?拭目以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