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安:建议搭建企业创新中心 加快国企科技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 2019-02-03 11:56 |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 | 作者: 王娓娓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陕西政协委员李宏安:建议搭建企业创新中心 加快国企科技成果转化

为加快国有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细化及落地,在刚刚结束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陕西省政协委员、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建议开展企业内部创新中心创建工作,探索企业主体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平台模式。

李宏安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发展的政策机制、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依据等,对有效激发国企创新活力有一定作用。同时,目前西安大企业数量、产值、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还有待提升。现行科技创新相关政策主要集中在收益分配、价值评估、科研人员身份等体制机制及孵化器、天使投资等科技成果转化后端支持,在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的前端即由实验室科研成果到产品的支持和实践效果亟待加强。

创新创业平台模式是先进国家创新发展的普遍路径,李宏安建议应开展企业创新中心创建活动,探索企业主体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平台模式,让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也能自己“造血”。

国有企业科研开发及成果转化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是优秀人才的集聚。为激发陕西省国有企业创新活力,吸引和集聚高素质人才,促进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李宏安认为需要制定企业主体创新平台特色薪酬制度,激发国有企业科技及成果转化活力。

作为陕西工业领域重点企业之一,陕鼓一直以来高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形成了陕鼓工研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陕鼓欧洲研发中心、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智囊”及国际资源平台,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超过8%,为技术成果转化和服务市场提供全方位支持。

李宏安表示,未来陕鼓将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资源优势,发挥陕鼓作为西安市国资委专家智库,以及西安市和陕西省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的平台优势,聚焦分布式能源前沿技术,持续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国际同行和供应商等开展政产学研用配的合作研发,助力陕西科技成果转化和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娓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