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民企突破千万户 政府甘当“店小二”

发布时间: 2019-02-03 09:57:0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新社广州2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 索有为)2018年广东民营企业数量突破1000万户,折射出广东民营经济依然充满活力。2019年广东官方将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更多“百年老店”的诞生。

此前的广东省两会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大热点议题。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向大会提供的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为5.2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1%,民营经济增加值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广东民营经济成为促进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该省65%的发明专利、75%以上的创新成果均来自民营企业,80%以上新产品由民营企业开发,80%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民营企业。民营经济也是广东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力量,2018年该省民营经济新增就业近90万人,贡献了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全部从业人员预计达3554万人。

“对国有和民营经济一视同仁”,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广东将落实“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在准入许可、经营运行等方面的问题,依法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市长肖亚非称,非公有制经济是该市发展的顶梁柱,要实质性为民企减负。针对税费、物流成本、融资成本、用地用能成本等各方面,到2020年力争为东莞非公企业减负400亿元。同时,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如“二手房东”、社保等成本问题,研究提供“莞版”解决方案。

广东省人大代表、肇庆市市长范中杰表示,将出台实施肇庆“民营经济十条”,进一步降低行政性事业收费、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保持市级零收费,以更大力度更实优惠减税降费。

“切实解决商业银行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广东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将在信贷、债券、股权等方面精准发力,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银行扩大信贷投放,完善信贷风险损失补偿机制,设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融资担保专项基金,拓宽支持企业融资专项资金覆盖面。

广东强调要继续做好对民营企业的服务,2019年全省将推广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

“全力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店小二’”,范中杰表示,肇庆要建立万企诉求大平台和处理中心,精准解决民营企业实际生产困难。

朱伟认为,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机制,增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财产财富安全感,增强社会信心,形成良好预期。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国江建议,细化和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及时出台实施细则和相关配套措施;改进政策执行方式,着力解决好政策不好用的问题;对政策落实引入第三方评估,及时发现和打通执行梗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