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长与委员畅谈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2-03 08:32: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王静

1月26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与大家深入交流。12位省政协委员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发展智慧中医、加强人工智能研发等积极建言献策。马兴瑞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作出回应。

“我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打造智慧中医平台,以条件成熟的中医院为试点,构建以布局精准中医诊疗和健康管理服务网络为主的分级医疗体系。”王永辉委员指出,要提高智慧中医平台依托龙头企业全产业链供给能力,通过信息化搭建全程可追溯的精准中医药服务质量控制体系,引领中医药行业智能化提升改造。

郑龙桂委员则认为,坚定民企信心与保证充足流动性是解决当前经济风险敞口的核心,建议建立健全社会稳定的风险评估、防范和化解机制,成立专门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组,以司法改革为契机营造公平正义的司法环境。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再被委员提及的话题。万国江委员建议,要加大政府引导作用,促进金融机构扶持民营实体经济的发展。“政府通过经济手段对银行进行考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万国江提出,由政府牵头建立风险评估数据库,完善银行现有的风险评估机制。

侯万林委员就建立现代化经济产业体系和经济体制提出建议:支持科创投行行业做大做强,完善创投行业税收政策,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明确支持的广州区域性私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型期货交易所与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两大平台建设。

“省政协的联组讨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政府部门可以与众多企业家、经济界人士进行深入座谈交流。”马兴瑞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实施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民营经济十条”等政策措施,落实减税降费措施。加强企业家诚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科技创新十二条”及配套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创新成果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应用。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全面推动外贸强省建设。

“要发挥政协作用,搭建政府与企业沟通交流平台,广泛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希望企业家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转型升级,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马兴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