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与委员共议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9-02-03 08:32: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王静

“要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一户掉队。”1月27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自治区主席陈武与委员们围绕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别贫困群众脱贫攻坚力度面对面交流,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供销社长期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当前,供销社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王健委员建议自治区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

黄文论委员建议出台《广西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意见》,推进农民创业创新行动计划。以农民为主体,以乡镇、村为区域,支持返乡农民工、普通中高等学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大学生村官、农村能人等创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小微企业。

“找准了品种技术就等于扭住了产业发展的‘牛鼻子’。”陈彩虹委员认为,各地在特色扶贫产业开发中,应积极深化科技支撑,依托科技力量选准品种技术,培育壮大具有特色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富民产业,帮助深度贫困地区脱贫。

“产业扶贫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也是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梁毅委员建议在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的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积极支持特色产业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带动作用。在有一定产业发展基础的贫困地区,构建贫困农户有效融入市场的体制机制。同时,通过加大对贫困劳动力的技术培训、构建农业保险和风险补偿机制、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完善市场服务体系、促进贫困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连接等方式,降低产业和市场风险。

“把扶贫同扶志、扶智、扶技有效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自觉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黄冬梅委员提出,创新精准扶贫理念,实现贫困群众从“被脱贫”到“要脱贫”的角色转变,不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发展能力。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民营企业要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中有更大担当。”姚贤良委员呼吁,民营企业要发扬“舍得”精神,以更大担当投身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自觉践行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的庄重承诺。

在认真听取了委员的发言后,陈武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也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希望大家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广西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