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省区市两会闭幕 四大关键词助力各地奋进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9-02-02 16:35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曾帆 | 责任编辑: 耿鑫

1月31日,12省区市人代会闭幕。至此,除将于二月中旬开会的山东外,全国30省区市省级两会正式落下帷幕,营商环境、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成为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会议期间,各地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亦有调整,河南、广西、四川省级党委书记当选省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山西、内蒙古选出新一届政协主席,10余名干部履新省级人大、政协副职。

关键词:GDP

18省2018GDP增速跑赢全国 14省2019GDP目标划定区间值

2019年地方“两会季”渐入尾声,全国31个省份2018年经济“成绩单”已全部揭晓。去年江苏、福建、西藏等18个省份的GDP增速超过全国水平,其中,西藏自治区以10%的GDP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此外,地方两会已经闭幕的30个省区市中已有29省区市公布了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与去年相比,多数省份下调了GDP预期目标数。如,天津从去年的5%下调到4.5%左右;贵州从去年的10%左右下调至9%左右。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包括北京、吉林、上海、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陕西、青海、宁夏在内的14个省区市都放弃了确数或是“左右”之类的表述,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一个有上下范围的区间值。

关键词:民生

增收入、稳就业、优教育 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晒民生福利

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仍为今年各地重点着力的工作。居民增收、稳就业、医疗养老等成为多地两会高频词。

在居民增收方面,各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具体指标。如,西藏提出,确保今年农牧民劳务性收入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和13%以上。

在稳就业方面,今年多数省份将“稳就业”列为民生项目之首,26省份明确提出了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的具体目标,其中河南、广东将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江苏将新增城镇就业120万人以上。不少省份还表示将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在优教育方面,多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黑龙江、福建等地提到将加快消除“大班额”,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针对小学放学早、家长下班晚的时差难题,江苏、福建等地明确提及要在中小学建立课后服务机制。

此外,养老和医疗改革也成为各地部署民生事项方面的重要内容,“医养结合”“更多救命救急好药纳入医保”等被普遍提及。

关键词:脱贫

29省晒脱贫摘帽目标 多地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各地将继续做好精准脱贫工作。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地方两会上至少27省区市将2019年的具体脱贫目标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其中,多地提出要聚焦重点地区,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如,江苏聚焦低收入人口,提出完成60万左右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脱贫任务;安徽表示将把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作为首重、加快包括脱贫攻坚在内的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青海则提出2019年实现绝对贫困人口“清零”。 

关键词:环保

多地明确“保卫蓝天”目标 消灭城市黑臭水体成多地环保新名词

记者梳理发现,“保卫蓝天”“落实河长制”等成为各省区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环保热词。

今年,所有省份都在两会上表达了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多地将继续在控制PM2.5年均浓度上发力,天津明确PM2.5年均浓度要持续下降;安徽则表示将确保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四川、新疆等地则标出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

除了大气污染,水环境治理也被多地列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其中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落实河长制成为不少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新名词。

四川要在2017年提升五大流域87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成都主城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云南提出,要狠抓环境污染防治,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长江、珠江等六大水系和滇池、洱海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

此外,不少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并表示要认真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推进省级环保督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