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对进口药品加强监管

发布时间: 2019-02-02 14:04: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数十家知名跨国药企排着队来给我送锦旗……”

——上海市政协委员王彦呼吁对进口药品加强监管

“去年,有数十家知名跨国药企的负责人排着队来给我送锦旗……”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会场上,市政协委员、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所长王彦在发言中提起的一个小细节,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从2017年开始,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我们停征了进口药品的口岸检验费。2018年,我们又对进口化学原料药及制剂在进口时不再逐批强制口岸检验。两个政策叠加在一起的结果是,跨国药企进入中国市场的药品既节省了相关费用,又提升了效率。”王彦告诉记者,手里拿着他们送的锦旗,她心里却是忐忑的。

王彦的忐忑之处在于由于进口药品的检验工作一直由各药品口岸检验机构承担,数十年国家对口岸检验机构的实验室建设、仪器设备等投入了大量资金,且对进口药品的检验技术和仪器设备要求高,对照品不易购买等诸多因素,所以在进口药品使用的省市地区无法实施市场监督抽样检验,使目前没有经过口岸检验的进口药品在全国范围内使用而得不到有效监管。

此外,停征收费后需要进行药品口岸检验的费用都由口岸检验机构所属的地方财政负担;国家相关部门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目的是降低国内企业成本,提升企业活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高产品竞争力。而进口药品口岸检验费征收对象是国外药品生产企业,据王彦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停征收费后进口药品并没有因此而降价,国外药品生产企业却因为各地政府财政为其买单而成了得益者。

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王彦表示,她会在此次会议上提交相关提案,明确建议对进口化学药品在通关备案进入仓库后即由口岸药品检验机构进行抽查检验,按批次抽取样品,每个批号抽检1件,在质量抽查检验的同时不影响药品的上市销售,此方式作为日常事中监管的一部分。同时建立全国统一的进口药品网络平台(或可依托国家局或中检院已有的网络平台),上报汇总抽查检验的结果,供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查询该批号药品的质量情况。

“这样既保证了进口药品的市场可及性,也保证了其质量的可控性。对于进入流通和使用环节的进口药品,完全可以由各地药监部门抽验后,寄送有能力对其进行全项检验的药品检验机构检验。”王彦表示,停征进口药品检验费用后,老百姓并没有从药价上得到实惠,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受到一定冲击,长此以往,不利于国内药品生产企业和口岸药品检验机构的发展。所以,她在提案中还会建议对目前仍在实施口岸检验的进口药品进行收费。

“如果提案中的建议得到采纳,估计明年不会再有跨国药企负责人排着队给您送锦旗了吧?”面对记者的问题,王彦笑着说:“保障老百姓的用药安全,为国内药企营造一个相对公平的经营环境,这比有形的锦旗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