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崴: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2-02 11:10:18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当前环保问题日趋严峻,从环境整治以及能源更替的角度来看,发展新能源是必然趋势。”云南省政协委员魏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国家的政策一再倾斜,代表着未来方向的新能源汽车正在全国推广普及。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普及,契合当前我省打造‘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发展规划。”魏崴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云南省目前遇到的问题还是充电。建充电桩难,现在矛盾往深层次演变,是小区的电力系统容量不够,亟须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起来比较难,未来可能成为新增的“城市病”。改造问题单靠新能源汽车企业和用户个人是无法解决的。

“对于纯电动汽车车主来说,如果能在小区的自有车位安装电桩实现‘家门口’充电,就能很好地化解充电难题。”可是,魏崴在调研中却发现,充电桩进小区很不容易,物业管理观念滞后、小区自有电力不足、小区车位紧张等,都是障碍。有些具备条件的小区,物业以“不好管理”“影响美观”等理由拒绝住户安装充电设施。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魏崴给出的建议是:政府支持,公司化运作,项目带动。可通过财政补贴和政策优化,帮助建设充电桩的企业得到便利。具体由各州市住建局(房管局)发文,明确物业服务企业的责任和市民投诉受理渠道等,以破解充电网络“最后一公里”难题。在此基础上,建立市民申请安装充电桩受阻时的及时反馈机制。可由专业充电服务公司负责安装、运营和保修。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运营管理,提供精确定位、移动支付等服务,方便用户的体验。此外,就是通过互补项目的带动,实施众筹电桩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