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动广东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01 16: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中国网1月30日讯(记者 卢佳静) 2019年省级地方两会接近尾声,多地陆续晒出2018年经济成绩单。其中,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GDP达9.73万亿元,全年GDP逼近10万亿,并且连续30年拔得头筹。即将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增长极的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保障和优势所在。

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召开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已然成为热门词汇。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如何发挥“大院大所”的作用?如何促进大湾区青年文化融合,把广东建设成青年艺术高地?工程造价大数据在建设领域如何管理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委员们纷纷为推动广东迈向更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大院大所”作用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广东省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为发挥科研院所的作用,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今年1月份,广东省发布“一号文”《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在鼓励港澳高校和科研机构承担省科技计划项目、推进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加快建设省实验室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快高新区改革创新发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措施。

那么,富集创新资源的“大院大所(一般指中央各部委所属的科研院所)”在其中是否能够“物尽其用”发挥优势?

广东省政协委员、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兴认为,“大院大所”科技创新活跃、创新成果丰富,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重要支撑作用。2018年“中兴”“福建晋华”事件以后,“卡脖子”问题成为中国工业感受最为明显的一年,更加凸显出“大院大所”的作用。

黄兴认为,广东省处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应该充分用好“大院大所”的创新资源,建立统筹管理体系或措施,加强与“大院大所”紧密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当地转化。目前广东省正积极构建面向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系统,包括众创空间、孵化器以及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平台等,但是这些平台主要面向创新创业群体,具有专门化或综合性技术推广和转移功能的平台并不多。

为此,黄兴建议,充分整合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的资源,发挥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的作用,加强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让科研院所助力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建设:完善工程造价大数据应用

“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先进的科学决策支撑和有效的投资控制,对于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广东省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经济工委主任李红说。

2018年广东省安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434个,年度投资3800亿元。李红认为,未来在加速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程中,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巨大,推动建立建设工程领域工程造价数据管理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先进科学的决策支撑和有效的投资控制,对于助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但从目前来看,工程造价大数据在建设领域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工程造价信息技术落后,数据采集困难;顶层设计不健全,无法形成协同发展;数据缺乏挖掘利用,无法有力提供决策支撑。

如何破解难题?李红建议,一方面由广东省发改委牵头,构建工程造价大数据支撑体系;另一方面构建涵盖工程造价全方位、全过程、全阶段的造价大数据标准体系。此外,由政府主导构建覆盖广东省工程造价行业行政管理和监督服务职能的工程造价管理平台,明确造价大数据管理应用建设的战略目标、发展重点、推进方式和宣传策略。

大湾区文化:促进青年文化融合建艺术高地

广东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地域,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汇聚了大批文化艺术人才,发展文化艺术产业潜力巨大,但又有着岭南文化“迈不出南岭,跨不过珠江”一说。如何迈出南岭、跨过珠江,提升文化吸引力?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画院美术馆副馆长卜绍基认为,需要同京沪港错位发展,发挥包容并蓄、对青年人有吸引力的地域优势,在国家建设大湾区背景下,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艺术交流、融合和发展。

近年来,广东文化产业所占GDP比重相较京沪来说偏低,青年艺术潜力尚未得到充分挖掘,青年艺术人才普遍面临上升途径少、靠专业谋生出现困境等问题。

对此,卜绍基建议,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包括对艺术人才创作资助,各文化院馆所场地展示扶持,对青年艺术团体、协会指导等;引入学术力量提高广东文化艺术地位,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内各艺术展会组织评论家活动或论坛,给予广东青年艺术家学术支持、宣传和指导;做好产业引导工作,鼓励青年艺术产业和大湾区内金融等行业融合,扩大增值空间和产业前景,扶助青年艺术团体,助长青年艺术家市场潜力;利用大湾区融合优势,设立常设机构管理与服务境内外艺术发展,有利于广东建设成青年艺术高地,造就未来艺术高峰。

推荐阅读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王荣作报告

广东政协大会首次开通"委员通道"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成热点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 王荣:当好改革开放重要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