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团圆饭,与“爱”同行

发布时间: 2019-02-01 15:52:14 | 来源: 公益时报 | 作者: 于俊如 | 责任编辑: 耿鑫

1月30日,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新团圆饭活动。此次活动主题为“幸福来敲门,扶老助残行”,来自北京市民政局领导、众多社会组织和机构的爱心人士与百位特殊家庭老年人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

活动现场,北京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雷承佐指出,特殊家庭养老需要政府和社会力量实现跨界融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品质。每一项为老公益活动的形成,都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默默耕耘和付出。未来,希望基金会能够继续发挥公益慈善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帮助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情感关怀、心里慰藉、法律维权等系列服务,让每一个特殊家庭老年人都能有幸福的晚年生活。

基金会副理事长张兆荣女士汇报了2018年基金会的重点工作内容。本着“扶老爱老,共创和谐”的服务宗旨,基金会重点精力放在“北京市特殊家庭老年人代理服务项目”和“2018年老年维权服务项目”上,通过节假日走访、接待老人来电来访、上门拜访老人,法律知识讲座、健康体检、代理服务签约、入住服务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其中,基金会接待特殊家庭老年人来电来访5000余次,入户走访和探望特殊家庭老年人500户,提供委托担保和紧急就医签字服务600余次,并与8家民政局认定的养老机构达成合作协议确保优先安排特殊家庭老年人担保入住。随后,张兆荣女士向全社会公布2019年的特殊家庭帮扶举措,正式宣布基金会将携手北京爱传承为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将成立“爱传承享服·代理服务”专项基金。该基金将走进北京市特殊家庭老年人,对失独、鳏寡孤独、残障家庭(两老一残、一老一残)以及长期独居老年人家庭,提供针对性且定制化的法律咨询与遗嘱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及家庭财富传承、健康管理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实现让特殊家庭老年人晚年生活安宁、促家庭和社会和谐的目标。

同时基金会宣布聘请北京爱传承为老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牛强为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兆荣强调,“‘爱传承享服·代理服务’专项基金会诚邀社会各界更多的爱心人士及企业机构参与到扶老助残慈善公益事业中来中来,公益是全民可参与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事情。我们希望唤醒大家心底的爱,一起播撒正能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特殊老年人。”

随后,基金会副秘书长陈亚辉宣讲了2019年“爱传承享服·代理服务”专项基金所支撑的“幸福来敲门——十百千万帮扶计划”,陈亚辉指出,为了落实十百千万计划,将在春夏秋冬分别推出专项行动,解决特殊家庭老人的重大问题。春季,将推出春暖花开行动,筛选出10家重点需要我们支持的社会组合和专业机构,找到那些真正在帮特殊家庭做事儿,帮特殊家庭解决问题的机构,给他们资金,给他们物资,资助他们,欢迎各个机构和我们联系。夏季,将开展顺心行动,支持和监督我们选出的这十家合作伙伴,按照严格的标准,向特殊家庭老人提供专业帮扶。秋季,将开展特殊家庭日活动,通过一对一的帮扶,身边的帮扶,解决他们每个人至少一个实际问题。冬季,将推出特殊家庭双养机构和特殊家庭专属养老机构,打造特殊家庭养老的示范基地。真正解决特殊家庭的养老问题。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牛强邀请北京市丰台区金蜗牛心智障碍者家庭服务中心发起人史惠民代表走上台来,接受基金会为其筹得的2019年的全年的房租22万元,将整个发布会推向高潮。

“感谢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给我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多次探望金蜗牛中心的心智障碍孩子和父母,为我们带来了温暖和希望,还为我们的来料加工工作坊房租进行筹款。我们希望全社会都向养老助残基金会学习,都来关注最弱势群体,大家一起建立完善的支持帮助最弱势群体的服务体系,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文明。”史惠民代表发言。

最后,轻松的文艺表演贺新春为此次活动划上了圆满句号。据了解,北京扶老助残基金会成立于2015年9月,是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公募基金会,是全国唯一一家具有担保职能的慈善组织,也是北京市唯一一家市民政局横跨养老、助残两大领域的服务机构。

(于俊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