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不休息,政协全会期间这位委员还在忙着调研

发布时间: 2019-02-01 15:03:5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李宏 | 责任编辑: 耿鑫

人民政协网杭州1月27日电(记者 李宏)“老人家,您身体挺结实啊,在这儿生活还适应吧?……”中午12点半,阳光正好,温州路社区“阳光老人家”里热闹得很。十几位老人刚完成围兜的手工制作,围坐在客厅的桌子边聊天,林华也和老人们拉上了家常。

1-1

林华委员在温州路蚕花园“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与老人交谈

林华是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农业站党支部书记,她一直高度关注养老这一重要的民生问题。1月26日,政协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后,利用午休时间,记者陪同林华委员,一起来到杭州市拱墅区温州路蚕花园“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实地考察了该社区依托第三方服务管理机构,为社区老人提供优质康养服务的情况。

作为农业专家,为啥对养老问题“情有独钟”呢?说到这里,林华肚子里全是苦水。 “我父亲87岁了,自打母亲去世后,一直和我在一起生活。6年前患病后,家里必须得有人照顾他。我工作又这么忙,特别是出差时很为难,没办法只好让80岁的姑妈来照顾父亲。可姑妈年岁也很大了,我心里也不太踏实。”

2-1

温州路蚕花园“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老人一起聊天

“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最需要的是医养结合式的服务。据我了解,浙江省在2017年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医养结合发展,但在实施中仍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联动机制不完善,养老院对内设医疗机构积极性不高等。” 林华表示。

很多百姓都期盼医养结合产业能尽快完善起来。去年底,林华多方走访,把百姓的这份期望变成一份提案带到省“两会”上,提案的核心建议就是——完善政策,进一步加快医养结合发展。

“提案已经提交了,但我还有个小遗憾。”林华向记者透露,调研进行到一半时,她的脚意外扭伤,一个多月出不了门,没能到其他县市走访。

林华的难题也是温州路社区住户面临的难题。 “我们社区的老龄化严重,5000多人口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00多位,以社区自身的力量很难照顾到所有老人,特别医疗这一块,专业性强、要求高,社区无法提供。” 温州路社区党委书记徐红霞说,去年8月社区引入了和康医疗,建立了“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有些老人起初不太习惯,但后来他们感觉到社区的养老服务更周到了,还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很方便,就自发送锦旗过来。

3

林华委员了解温州路蚕花园“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运行情况

“在社区植入医养结合模式的目的在于从根本上解决杭州90%居家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我们会总结经验,将杭州的养老模式向全国推广。”杭州和康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章美珍表示。

“社区这边有啥问题需要反映,公司这边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你们都说说。”林华委员拖着还有点儿一瘸一拐的伤脚,仔细地把“阳光老人家”服务中心看了一个遍儿,又和章美珍、徐红霞攀谈起来。

一边交流,一边做记录,很快,林华的笔记本就写满了一页。“实地看了温州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阳光’幸福巢,老人们开开心心聚在一起,而且有这么好的服务配套,让我真是没有想到。这对细化我的提案是非常重要。”考察结束时林华说,由社区委托第三方承接医养服务,这可能是今后的发展方向。杭州这种模式很值得其他地区借鉴,推广起来也相对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