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学斌: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树立信心的基础

发布时间: 2019-02-01 14:47: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树立信心的基础

——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管学斌

在各界期待中,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已全部出炉。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

“从公布的数据分析来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在克服重重困难下,中国经济实现了稳中求进,完成了一份不俗的答卷,这也说明我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基本符合全年计划,经济发展有序。而其中民营经济无疑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在谈及近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时,全国政协委员、天津泰达中塘投资开发公司董事长管学斌表示。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三个没有变”的重要论断;在东北三省考察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并且强调“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在广东省,则提出“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在管学斌看来,这从根本上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一如既往的重视、关怀和支持。“各地政府也纷纷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各地原有的政策基础上,增加了许多对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比如天津,在‘津8条’之后,又出了‘津19条’,在市场支持、减税降费上出实招。”管学斌介绍说。

近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又联合出台了财税〔2019〕13号文《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管学斌认为这将更进一步实施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现在,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在金融、税收等政策上有了明显的效果。虽然银行信贷程序没有什么新的变化,但最关键的对企业的评估开始由担保公司承担。在成立政策性担保公司以后,结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在提出申请以后,担保公司对企业的经营、资产、市场产品等方面进行盘点、审核,只要满足良性发展条件,就能给500万元以下的担保,通过这个担保,银行就实现正常贷款,财产不需要抵押。这就很大程度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问题,尤其对轻资产、创新型、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解决了巨大的困难,是企业得到创新发展的机会。”

据了解,财税〔2019〕13号文对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等政策出台,将惠及1798万家企业,占全国纳税企业总数的95%以上,其中98%是民营企业。按照管学斌的话说,我国绝大部分企业主体都能够从这个政策受惠,对企业也是实实在在的支持。但管学斌也指出,对于许多民营企业而言,目前税赋减免的实际获得感仍不强;生产要素的成本依然居高不下;市场公平准入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信心贵于黄金,行动胜于一切”,良好的市场环境是树立信心的基础。持续性的市场政策环境将给企业以信心,并让企业放心。管学斌认为政府应该持之以恒做好“新官必理旧账”,保持政策一贯性,持续打造服务型政府平台;同时持续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放宽一些政府把控和影响的竞争类市场,注重看企业能力而不分属性,为民营企业降低准入或取消门槛。

此外促进经济的发展也需要持续的长效机制。“阶段鼓励政策固然好,但良好的经济环境应该是公平、公正,大众的、普惠的,而不是某些企业独享的。要尽量避免专项治理、特事特办、事后停办。”管学斌提出。

目前,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效果已经显现,对生产要素、供应链成本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为了让改革更有方向更见成效,管学斌认为可以及时收集信息,找出关键要点,优化支持政策,扩大政策的支持应用范围,使更多的民营企业受益,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在鼓励创业、支持创业的同时也要分析失败,有机地将企业退出的情况做一个统计分析,选择案例、分析规律,给企业以经营和教训的样本,也为后续政策出台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