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政协全会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呼唤优秀企业家精神回归本位

发布时间: 2019-02-01 13: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孟雪莹 | 责任编辑: 耿鑫

原标题:大连市政协全会聚焦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呼唤优秀企业家精神回归本位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孟雪莹)大连市政协全会期间,从大会发言、分组讨论到撰写提案,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呼声不断。其中,委员们尤其对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充满期待。

“在时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让优秀企业家精神回归本位,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大连市工商联在相关提案中指出,近年来,受政府角色转变不到位、对企业家的认识存在误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欠佳等因素影响,大连在激发和保护优秀民营企业家精神方面尚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影响了民营企业家投资的信心、创新的热心、做实业的专心和高质量发展的恒心。

大连市工商联建议,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摒弃“管”的思维,切实向“服务”方面转变。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家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提高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中民营企业家的比例,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凝聚正能量。建立和完善容错机制,对企业家合法经营中出现的失误失败,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帮助,大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身为三家民营企业老总、2016年入选“大连好人榜”的王政平委员,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一席话,感触尤深。

“当今有一个十分敏感而每一个企业家都绕不开的词儿,叫做‘政商关系’。”凭着多年的“实战”体验,王政平认为,政商关系“亲”不“亲”、“清”不“清”,可以直接反映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按照王政平的解释,所谓“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需要在“清”的同时,还要能“亲”、敢“亲”、会“亲”,具体来讲就是官商要交往有道、公私分明,廉洁互信、相敬如宾,各尽其责、共谋发展,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

同样身为民营企业家,易接文委员十分看重“信用”二字。他提出,对经营失败且无偿债能力,但没有故意规避执行情形的企业家,应及时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删除。对已经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要及时屏蔽失信信息,恢复企业家信用,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易接文还建议推行“银税互动”贷款,由税务、银监等部门建立征信互认、信息共享机制,向已有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达到规定级别,或具有良好市场信誉和市场效益的民营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资格,直接通过银行获得贷款。

推动优秀企业家精神回归本位,需要多方“助力”。“想方设法让企业家真正感到‘解渴’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最关键。”黄鹤委员建议政府部门定期公开发布和解读相关政策,尽可能让民营企业家知晓、理解,用好、用活政策。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双向发力,既要在政策层面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企业家也应坚定发展信心,提升自身经营水平。”张彦林委员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