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宪起: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

发布时间: 2019-02-01 13: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宪起 | 责任编辑: 耿鑫

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最首要、最核心、最基本的要求,是新时代条件下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政治道德

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重要文章,联系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应该深刻理解和把握,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领导干部最首要、最核心、最基本的要求,是新时代条件下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政治道德。

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就是要坚持党和人民的根本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就是要在世界观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在价值观人生观上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在个人同组织的关系上,做到对组织忠诚老实,严守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工作实践中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决策部署兢兢业业、担当作为。不仅如此,还要做到无论遇到什么风浪考验,都要忠贞不渝、诚信不移、始终如一,不能顺境时忠诚、逆境时变节,不能艰苦时经得住考验、安逸中蜕化变质。在政治上对党是否忠诚,是衡量一位领导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的关键尺度,也是评判一位领导干部政治品行高下的核心因素。

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和应尽义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我们在加入党组织、面对着党旗宣誓的时候,已经做出了承诺: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忠诚,永不叛党。

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理性自觉。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党,这一理论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规律,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终将走向共产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是我们对党政治忠诚所蕴含的最深刻的理论逻辑和真理力量。

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基于对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的价值认同。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始终不变的根本宗旨。忠于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大追求。

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有着深刻的组织依据。中国共产党是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纪律严明、团结统一的整体。组织制度是把近9000万党员团结起来、凝聚为一个整体、形成统一意志、去实现党的纲领和奋斗目标的根本保障。对组织忠诚老实,严守党的纪律,是对党的组织的巨大功能和力量的尊重和敬畏。

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和现实根据。它内生于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90多年的奋斗历史和在这一可歌可泣的历史进程中无数共产党人流血牺牲、无私奉献的景仰和感悟;来源于我们对新中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辛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崇敬和自豪。

所以,我们说,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既是庄严的政治责任,又是清醒的理性自觉;既是严格的政治要求,也是高尚的政治道德规范,有着深刻的理论逻辑、价值认同和组织依据,有着深厚的历史逻辑和现实根据。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新时代条件下,坚定对党的政治忠诚,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任务,有着极强的现实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素质能力,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原副校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委[院委]会原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