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四川省委会持续助推自贸区升级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2-01 09:2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孙甲文)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民建四川省委会再次提交了《关于推动我省自贸区升级发展的提案》。

2017年,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总面积达119.99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自贸区的建成对四川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意义重大。

“自四川申办自贸区以来,民建四川省委会就持续关注我省自贸区建设工作。”四川省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元勇介绍,早在2015年,民建四川省委会提交的《关于在中国(成都)设立内陆自由贸易区的建议》就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有力助推了自贸区的成功申报。此后,民建四川省委会每年都将自贸区建设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积极建言自贸区建设工作。2018年提交的《关于我省自贸区建设问题的提案》再次被四川省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

“体制机制创新不够、各片区产业发展交叉、管理体制不顺、‘内陆自贸区’空间拓展不够……”2018年,民建四川省委会组织“四川自贸区建设研究”课题组多次前往成都、泸州、宜宾等地开展调研,针对“四川自贸区建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川自贸区建设对川南经济区建设的影响”以及“四川自贸区商事调解制度现状及问题”深入调研,广泛听取了各方意见。

针对调研出的问题,《关于推动我省自贸区升级发展的提案》中呼吁,“健全法律法规,建立完备的‘调解+仲裁+诉讼’的纠纷处理架构”“以国际化标准对自贸区各组成部分进行功能分区,分解细化指标体系”“强化管理机构,打造‘两地三片区’利益共同体”。提案并建议,以四川自贸区先行先试为引擎,将四川全域开放进一步引向深入,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中抢抓机遇,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