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莉瑜:建议将湛江东海岛和湛江港纳入广东自贸区 深化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 2019-01-31 11: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卢佳静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犹九集团董事长赵莉瑜。

中国网1月31日讯(记者 卢佳静) “广东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刻,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就应在广东自贸区平台上大做文章,并进一步做好文章做深文章。”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犹九集团董事长赵莉瑜说。日前,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广州召开,赵莉瑜带来“将湛江东海岛和湛江港纳入广东自贸区”的提案。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要求,要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提到湛江,要求“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串珠成链,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赵莉瑜认为,广东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刻,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提升改革开放的质量和水平,就应在广东自贸区平台上大做文章,并把文章做好、做深。

之所以建议将湛江东海岛和湛江港纳入广东自贸区,赵莉瑜分析,湛江东海岛和湛江港在广东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并且可以为广东自贸区区域功能作补充,推广创新成果应用。

赵莉瑜认为,湛江拥有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所不具有的钢铁、石化、造纸等高端产业优势,以及即将改扩建的40万吨深水良港。“将湛江东海岛和湛江港纳入广东自贸区可以进一步强化完善自贸区的区域功能,同时有利于将自贸区近年来形成的385项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应用推广,逐步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广东自贸区经验。”赵莉瑜说。

从湛江自身来讲,赵莉瑜分析,湛江需要开放新高地,代表广东与海南自贸区加强合作、相向而行,且作为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需要一个面向世界的重要平台。

为此,赵莉瑜提出三点建议:

(一)开展调研,形成可行性评估报告。由广东省有关部门、专家成立课题调研组,对湛江以及东海岛和湛江港进行全面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与广东自贸区三个片区进行对比分析,充分挖掘潜在优势,形成可行性评估报告供广东省委省政府参考。

(二)提前谋划,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在形成可行性评估报告后,由广东省政府向国家有关部委申请备案,并邀请国家部委和专家莅临湛江开展可行性评估,进一步争取部委领导的支持。

(三)先行先试,赋予湛江部分省级管理权限。结合近期广东省赋予湛江作为大城市进行规划建设的机遇,可站在东海岛和湛江港被纳入广东自贸区的角度,有倾向性地提前赋予湛江先行先试部分广东自贸区近年来形成的385项制度创新成果。此外,赋予湛江部分省级管理权限,让湛江全面对接国际惯例,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推荐阅读:

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王荣作报告

      广东政协大会首次开通"委员通道"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议题成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