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书记在联组会上与委员畅谈“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要有超常规办法”

发布时间: 2019-01-31 11:01: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静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通过深入农村调查,发现我省实施农业产业革命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仍然是市场开拓问题。”1月28日,在贵州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界别联组会议第一联组会上,杨亚月委员发言开门见山。

她说,“我在调研时了解到,2016年初某个乡镇看上一年莲花白价格好,转而种了600多亩。但到了上市的7月,降到几分钱一斤都没人要……”

“你可以跟踪调研一下2017年和2018年的情况,看看这个乡镇的干部有没有在农村产业革命中学会找市场。”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与委员交流时说道。

在第一联组会上,共有10名委员发言,孙志刚与其中6名委员在发言中互动交流,他表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一年比一年高,体现出大局意识、问题导向和责任担当。”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第一联组会的近90名委员来自31个界别,覆盖了贵州省政协所有界别,这也是贵州省政协在全会界别联组会议组织形式上的创新。

第一联组会的主题是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10名委员就增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效、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好教育扶贫硬仗、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改进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2019年是贵州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我们要尽锐出战,奋力夺取根本性胜利。”孙志刚强调,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

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在贵州讲了很多年,“2018年下决心彻底进行农业结构调整,我们用了超常规办法,从具体品种做起,从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着手,来一场观念革命、产业革命、作风革命。”孙志刚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种玉米种什么”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干劲。全省推广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八要素”,即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明确基层干部在产业革命中怎么干。

“我们调整的怎么样?”孙志刚说,2018年,贵州全省调减玉米785万亩,在发展经济作物过程中逐步摸索发现具有优势的品种,比如辣椒、韭黄、食用菌、百香果……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我们要让黔货出山就像猛虎下山,新的一年要进一步加大调整力度,更有成效。”

孙志刚在会上还就新旧动能转换、优化营商环境两方面向委员介绍相关情况,他强调,“很多方面我们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要敢于斗争,勇往直前。”他希望各位政协委员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履职能力,在贵州脱贫攻坚夺取根本性胜利之年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