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全会现场督办“一号提案”助推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 2019-01-31 10:41:0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本报讯(记者 黄典)如何让城市“颜值”更高,两江四岸“气质”更佳?1月28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一号提案”现场督办会举行,大家聚焦城市生态修复,助推城市品质提升,为让山清水秀的重庆焕发新魅力积极建言。

近年来,重庆的山水风光、城市风貌的照片、视频时常刷屏各大旅游网站,重庆之美声名鹊起。然而民盟重庆市委会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发现,城市品质提升本底——城市生态与“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目标尚存不小差距。

今年重庆市政协全会期间,民盟重庆市委会、民革重庆市委会、民建重庆市委会、农工党重庆市委会、致公党重庆市委会联合提交《关于强化城市生态修复,促进重庆城市品质提升》提案。

重庆市政府,市政协高度重视,将此提案作为今年“一号提案”,由分管副市长陆克华牵头督办,市住房城乡建委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协办。

主办单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专门成立提案办理工作组,多次召集协办单位研究探讨,明确提案办理的内容要求、质量要求、进度要求,落实责任。为增强提案办理的针对性,务求提案办理实效,工作组主动与提案单位沟通,深入理解提案建议意图,听取提案单位的办理意见。

督办会现场,承办单位对提案建议进行了集中答复。委员们欣喜地看到,重庆市已启动实施了《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陆续启动了一系列城市生态修复工作。

“政府部门认真办理,积极回复,我非常满意。”在提案督办现场,提案单位发言人,市政协委员、民盟重庆市副主委温涛高兴地说。更令委员们激动的是,“一号提案”中关于管护“两江四岸”五线轮廓、加健全“四山”保护管理机制、开展城市“增绿添园”、完善次级河流管控机制等具体建议措施,一应被采纳入相关文件。

如何进一步细化城市生态修复方案?重庆市政协常委王林在现场督办会上提出,城市生态修复要形成“山水林田湖草”共生体系,围绕重庆大江大河的面貌,形成以主城为核心,区县、乡镇逐级推进修复的理念,打造滨水景观和滨水生态湿地带,同时还应考虑到应急避难功能,做到多元与生态协同发展。

重庆市政协委员李庆则建议,邀请国际一流设计机构进行统一规划和设计定位,要利用好重庆好山好水的本底,做到前瞻性和科学性的高标准统一,强化监督管控,既要立足眼前着力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也要着眼长远面向未来,打造能代表重庆城市水平的标杆。

“委员的建议求真务实。”陆克华在现场为委员们点赞。他表示,重庆拥有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相关部门要对这些生态本体进行梳理,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治理修复工作。在该提案后续办理实施中,希望政协委员也能全程参与,关注提案办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