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灼华:建议进一步加强脑科学和脑疾病研究和相关技术研发

发布时间: 2019-01-31 10: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唐莎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据世界组织(WHO)统计,以生社会担(Burden of Disease)为标准,相关疾病已同心血管疾病、癌症成中国三大“社会担疾病”。由于社会的老化增加和疾病断和治,其社会担占比增加。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介绍,以美国例,疾病已超越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成第一大社会担疾病。有研究指出到2030年,全球超50%的老年痴呆和帕金森病人会在中国。很憾,人类对的基和疾病知之有限断、治防有很大的困于此,近年来达国家对脑科学的研究正在掀起新的研究大科学和疾病高潮。美国的“脑计”(BRAIN Initiative)和欧盟启“人脑计”(HBP),反映了国社会此的高度重和极度需求。我国也不甘落后,中国“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目已正式立,国家科技部正在组织实施方案;多个省市也已继调产业结构和投方向以配合国家脑计划,以提高其科技新含量和经济驱动力。例如: 北京启动脑认知与疾病脑认知与类脑计科学专项,两年来已部署2.77亿上海的“智工程”重于经计算及类脑智能;重、深圳、成都、山、宁夏、广、江、河南也启似的研究划。

20189月,在湖南省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神经变性疾病和神经发育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及”的支持下成立了“湖南脑计划”。张灼华委员认为一力度不能聚集湖南的科学研究的力量。湖南湘雅在人疾病的研究和床在国内有一定的基较强,国防科大在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在国内先,湖南大学在化学生物学上有众多的成果。在我省施“新引,开放崛起”程中,充分利用我省在神科学和高新科技集中的优势接国家科学划,开大健康疾病相关科学研究和展相应产业,将湖南的经济发展提供新力。此,提出如下建

1.利用“湖南脑计”的得机遇和湖南的优势聚焦功能及疾病,整合神科学、神病学,精神病学,遗传学、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等学科优势资源,布局新和平台建,推动脑科学与疾病研究域的原始

2.在科技新引下,专项资金促进脑科学与疾病研究和技成立跨学科科学与疾病研究中心。

3.充分利用国家建粤港澳大湾区建和湘港澳科教合作的机遇,建设脑科学相关科学研究和产业例如,建立共同建立“湘港澳科学中心”。

4.制定惠政策,吸引同也培育与科学疾病和人工智能相关企沙的落和形成。中国乃至美国和欧盟脑计划研究成果在沙的,形成新型产业链

农工党湖南省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