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书记与委员共话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发布时间: 2019-01-30 10:27: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1月28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来到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会场,与委员们一起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整治提升‘两江四岸’‘四山’环境,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主题深入交流。

如何助力市委、市政府持续实施五大环保行动,打赢绿水青山保卫战?委员们积极回应陈敏尔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幕会上讲话中提出的“要聚焦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深度发力”的要求,踊跃建言献策。

“机动车保有量递增,加上山多、坡陡、路窄的地理特征,增加了重庆交通污染的排放负荷。”乔澍委员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出强化交通污染治理的建议,呼吁重点治理柴油货车污染,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城区公交、出租车纯电动化。

虽然每条河流都有了河长,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但王光强委员还是想就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整治这个一直受到市民高度关注的问题进一言。“关键在排口,核心在管网!”他提出控源截流系列建议措施,呼吁建立水污染治理长效机制,保卫一江碧水。

“农村面源污染还是重庆大部分农村地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怎样保卫田园?孔庆明委员大声疾呼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提出加大实施化肥农药“负增长”行动力度,构建综合治理、生态养殖新思路,提高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等建议。……

陈敏尔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提笔记录,并与大家交流互动。他对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过去一年市政协聚焦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深入开展调研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陈敏尔指出,重庆拥有好山好水的资源禀赋。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更加主动地爱护“绿”、懂得“绿”、用好“绿”,让城乡自然资本加快增值,让绿色创造更多红利,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努力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两者有机统一。

陈敏尔强调,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一年一年扎实干,一件一件踏实做,让重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踊跃献计献策,积极履职尽责,共同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