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达峰赴水利部调研并座谈交流

发布时间: 2019-01-30 09:4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一行日前赴水利部调研,与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党组成员、副部长叶建春等进行座谈交流并作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鄂竟平就水环境、水资源保护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了详细汇报。在认真听取汇报后,蔡达峰首先感谢水利部多年来对民进中央工作的支持。他指出,民进中央二十多年来始终高度关注水资源保护,特别是在长江保护与发展方面持续努力,长江已成为民进中央服务国家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领域。与此同时,民进中央与水利部也结下了深厚情谊,对水资源保护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发展。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优先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与水利部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合力,力争为水利事业发展取得更多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围绕水环境、水资源保护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蔡达峰指出,水是人口集聚的重要因素,在我国当前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水环境、水资源领域出现了诸多与人口流动密切相关的阶段性问题,如农村饮用水问题、小水窖问题等,这是面临的挑战之一,民进专家可以在这方面深入调研、多做研究。当前,长江经济带发展已成为我国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对于水资源保护是个机遇,对于推动流域管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将起到积极作用。希望水利部紧紧抓住这个机遇,围绕区域发展战略实施,聚焦水资源系统性保护,使水资源保护成为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因素、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流域综合管理。

蔡达峰强调,长江流域的保护和发展最终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纳入法治化轨道,上升为法律。在《长江保护法》的立法进程中,突出的难点在于体制创新、机制创新。需要建立一套便于各地区开展合作的机制,从根本上理顺长江流域管理体制,完善生态奖惩和生态补偿制度。我们希望就水利部共同关心的问题,通过积极履行职能和广泛服务社会,继续发挥好参政党作用,提高调研针对性,有效反映社情民意,更好地服务国家的改革发展。

鄂竟平对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水利事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治水管水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文化因素的推动作用。水利部将会加大力度支持民进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也希望民进中央发挥优势,继续与水利部加强交流、加深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水利事业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同志围绕水利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水资源保护、长江保护等方面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等专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办公厅主任朱效利,参政议政部副部长黎晓英、姚立迎,以及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规划司、政法司、水资源司、河湖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