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常委张志华:在广东建设一批粤港澳青年双创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 2019-01-29 09:15 | 来源: 南方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陈司悦)根据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调研,超过50%的在粤港澳青年有意愿在广东创业就业。时值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之际,南方新闻网对省政协常委、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副书记、省青年联合会主席张志华进行了独家专访。

省政协常委张志华接受南方网专访

以政策优势 引领三地人才互通

张志华:中央批准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在顶层设计上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了更多支持。另外,广东省政府以及港澳两地的政府也在这方面相继出台了不同优惠政策,这是非常有利的。

港澳青年到粤创业的意愿,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设立之前和之后是不一样的。现在的话,比如像在推动三方建立协调机制,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就业和学业等方面,只要有好的建议都可以提出并作为参考。我相信今后港澳青年来粤创业、就业的势头也会越来越好。

张志华:对于海归青年更强调的是他怎么把国外的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和新的生产模式带回国内。对于港澳青年,我们期望的是发挥港澳的技术优势和跟国际接轨的优势。而内地青年,我们更期望他们把内地市场的配套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我们发现,在很多成功的创业团队里面,融合了各方面的人才,有海外回来的青年,有在港澳读书的内地学生,有在本土成长的港澳学生,也有来自内地的团队,这样才能形成市场、技术以及人才的聚集。创新创业本身是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状态,我们一直倡导的是大湾区的融合发展。我们期望各种便利政策都能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实,让三地青年都乐于到大湾区创新创业。

张志华:在这次的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我提出了建设一批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的提案,提供政策联通的便利,给港澳青年来内地提供便利的条件。我建议在自贸区青年创业基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建设10到20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一是打造政策连通的创新区,建立大湾区青年创业的协调机制,推动港澳特区政府将本地的创业优惠政策扩展到大湾区。二是打造创业要素连通的活力区,推进科技、人才、市场、资金等创业要素的自由配置。三是打造服务连通的便利区,推动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服务连通。四是打造阵地连通的综合试验区,争取中央对大湾区更多的优惠政策支持,将对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推广至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加快推动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为大湾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