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民营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9 08:5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黄典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1月27日,室外寒冬,重庆市政协专题记者会的会场却暖意融融。委员们围绕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强市场监管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重庆民营企业转型等问题从各自专业角度展开热烈建言,共同“唱响”了重庆民营经济春天的故事。

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光指出,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准入难、融资难、降本增效难、政策落地难、引才用工难、转型升级难等一些难题,他建议,倾听市场呼声,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关键环节,“放”活市场准入环境,让民营企业拥有更多创业投资机会;突出综合治理,“管”好市场竞争环境,让民营企业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坚持需求导向,“服”优市场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共同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重庆市政协常委、原重庆银监局党委书记陈育林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看到金融支持民营经济仍面临不少障碍和梗阻。他建议,建立民企科研创新项目库、人才库,完善科创企业专项扶持基金,拓展“股、债、贷、信”等融资渠道。加快推动重点民企境外上市、境外发债等跨境融资项目。建立“政银企”信息交流共享平台,组织“银企对接”,促进信息融合、业务整合、银企合作。对民企贷款实施专项额度、定向降准、再贴现、再贷款等激励政策。完善保险保障,推进“政府+银行+保险”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模式,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助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潜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义认为,要以创新精神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工匠精神推进民营经济走品牌化道路,以企业家精神引领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会上张龙义讲到多年来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考察调研的感触:“‘一带一路’为我国民营企业的‘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平台,降低了民营企业跨国经营风险;也为提升民企收入,获取了更大的成长空间。民营企业应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小康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兴明针对如何重构企业发展方向提出建议,产业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民营工业企业必须在新的坐标下重构发展战略和商业模式,要做好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用智能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智能制造,实现由传统制造向新制造的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