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 2019-01-28 09:23:17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在会上作提案工作报告。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1月25日电 (钟建珊 蒋雪林)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25日在南宁市开幕,正式进入2019年广西“两会”时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会上表示,本届政协在2019年的工作将聚焦广西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紧扣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盘活开放这盘棋。

当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向大会作关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现场。 俞靖 摄

报告称,一年来,本届政协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助推广西发展。期间共提交提案603件,经审查立案487件。截至2018年9月,立案提案全部办结,提案所提建议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83.4%,列入计划拟解决或采纳的占14%,尚未采纳的占2.6%。

黄日波说,本届政协谋大局抓大事,运用重点提案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并围绕稳增长促改革结构调整建言,推动广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惠民利民项目推进方面,本届政协委员关于加大广西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力度、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等建议得到采纳,助推广西深度贫困行政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路或水泥路,贫困地区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3%,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79%以上;行政村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得以建立,开展法律援助网上申请试点及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并将贫困村农民工全部列入法援对象。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在会上作报告。 俞靖 摄

蓝天立表示,2019年本届政协将扣紧广西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围绕“东融”步伐、接受粤港澳大湾区辐射、提升边境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专题开展调研。精心选择助推广西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广西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工业树”的培植和“产业林”的打造等议题建言资政,促进广西实现高质量发展。

蓝天立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将精心组织实施2019年协商计划,进一步探索跨区域协商,探讨建立省区政协交流合作机制,就持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议题调研协商、协同履职。

在加强对外开放交流方面,蓝天立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将加强与来桂投资台商及区内各地台商协会的联系,积极推进桂台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强同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联系。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加强与东盟各国相关机构和组织交流合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