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上海市委建议鼓励国企参与青年人才公寓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1-28 09:11 | 来源: 文汇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购房难已成为阻碍应届毕业生等未来科技力量在上海创新创业的主导因素。在今年的上海“两会”期间,农工党上海市委带来一份《关于加快上海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的建议》的集体提案,建议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面向上海未来的青年人才公寓建设。

农工党市委在调查发现,相较于庞大的租赁需求,以及指定的高标准专业人才外,政府提供的青年人才公寓数量仍相对有限,且在运营管理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基于上海土地“寸土寸金”的属性,公租房源筹措难度大,收购房源也较为零散不利于后续管理,中心城区普遍房源稀缺,对初创人才和初创企业的吸引力正慢慢弱化。

其次,缺乏不同区域分类指导的实操措施,住房补贴政策落地存在信息不对称也是问题之一。由于政策惠及面主要集中于全球顶尖科学家、高级专家和领军型人才等高端人才、专业人才,而多数正处于事业发展上升阶段的青年后备人才申请等候期较长,部分区制定出台的青年人才安居工程政策落实渠道不通畅,导致补贴政策难以落地。

农工党市委认为,青年人才公寓等公租房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补充,是引导、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有序发展,解决青年人才阶段性住房困难的重要渠道,也是上海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保障。

对此,上海要制定台含金量高、精准性强、惠及面广和支持力度大的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的政策措施,加速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和要素集聚效应。

农工党市委建议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主要城市租赁住房建设及运营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强全市青年人才安居工程的总体框架设计,围绕点面结合、货币为主、盘活存量等核心要素,形成“市区联动、重点聚焦、分类指导、多措并举”的政策体系。

另外,重点支持国有企业作为投建和经营青年人才公寓的主体,在房产税、企业增值税等方面适当予以减免,激发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此外,在本市部分有条件的高等院校、各大医院、科研院所等青年人才集聚的单位,鼓励利用单位部分地块建设青年人才公寓,自组服务机构或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服务管理,缓解青年人才燃眉之急。

作者:周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