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长带着政府工作报告赴政协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 2019-01-28 09:01: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文敬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给雷杰主席提两个请求。第一个请求是请在座的市政协领导和委员直抒己见,积极建言支招。第二个请求是,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政协智慧。”1月17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带着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专门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座谈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孙述涛如是说。

最近济南因为莱芜撤市并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区划调整后济南如何谋篇布局、融合发展?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的着重点,也是委员们最为关心的。第一个发言的市政协委员邵莉直言要抓住重大机遇,将重构新版图、全域统筹谋划当作首要任务。邵莉认为,做好全域融合要放大视野,加强区域协同发展以及产业支撑、基础设施支撑。

“济南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区划调整是最大动能。”孙述涛表示打造好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济南都市圈,要再发力、多联动。

大视野大格局,才好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是征求意见稿的“主题”。市政协委员张爱波建议要力推国际化人才建设。市政协委员张育才则认为要将泉城打造成高端会议目的地城市,同时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零换乘上下功夫。“做好文化软实力这篇大文章。”市政协委员李军表示,济南是近代商业文明发祥地,孕育出一代大商孟洛川,要弘扬新时代儒商精神,挖掘利用好文化资源……

“这几项都很重要。”孙述涛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他说,对这些宝贵意见建议,报告起草组要认真梳理、认真提炼、认真吸收,进一步把报告研究好、归纳好、完善好,使报告更具操作性和可行性,更加符合济南发展实际和全市人民意愿。

如何更好利用好政协智慧?孙述涛还透露了以前在威海工作时的一个“小诀窍”:把政协每年提的意见建议订成一个本子,放在办公桌上供随时翻阅,研究相关工作时予以借鉴。

济南市政协主席雷杰进一步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济南各项任务目标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做好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工作,努力把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凝聚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