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 建言睿智 献策务实

发布时间: 2019-01-24 10:15 | 来源: 浙江新闻 | 作者: 浙江新闻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载体。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浙江省委书记车俊阅批8个民主党派省委会和省工商联重要提案,并对办理工作提出明确指示,要求提高办理质量,为促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浙江省长袁家军领办重点提案,并要求督查办理实效。

浙江省政协将提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多次听取并研究落实相关重要工作。

记者从浙江省政协提案委了解到,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共提交提案772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后为705件,2018年10月底前已全部办复。

聚焦热点,建言献策

提案,一头连着党政部门,一头连着委员和社情民意。

由民革浙江省委会和省政协委员卢彩柳等分别提交的提案《重拳出击整治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培训乱象》和《关于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建议》,形成以“整治校外培训乱象”为专题的重点提案,由一位副省长领办、一位省政协副主席协办,省教育厅等7个有关部门成立办理工作小组。

历经6个多月的协作,主会办单位向委员提交“答卷”: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研究出台相关文件,在全省范围全面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工作。其间共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0624家,整治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校外培训机构4338家,提出政策清单和工作举措清单8项。

据了解,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71件,政治建设方面57件,文化建设方面142件,社会建设方面171件,生态文明建设方面64件。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浙江省政协选择了12个方面18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领办,浙江省政协领导协办;确定了11个方面13件提案作为专项提案,由浙江省政协副主席督办、省直部门主要领导领办。这些重点提案和专项提案的高质量办理,带动了面上提案办理质量的有效提升。

狠抓办理,落地有声

去年10月19日,一场“面朝大海”的提案办理座谈会在浙江省政府会议室进行。推进“杭州湾大湾区建设”专题是2018年省长领办、省政协主席协办的重点提案。

致公党省委会和叶碎高、严建立、钱水土等多位委员,提出了优化空间布局规划、发挥城市联合体作用等多项意见建议。浙江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充分吸收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进一步完善《浙江省大湾区空间规划》,并筹备召开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和知名企业家圆桌会议,成立了大湾区研究中心和大湾区数字中心,进一步推动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提案工作,基础在“提”,关键在“办”。各承办单位广纳委员良策,合力促进改革再深化。

2018年,委员们围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出的建议多达14条。浙江省政协民建界别和胡伟委员提出“推进机构和职能整合”“厘清监管职责体系”“创新监管模式和方式”等意见建议。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会同省委编办在制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行动计划(2018-2022年)》时,充分吸收这些意见建议。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通过座谈交流、联合调研等形式,与委员加强沟通,让委员参与、监督提案办理全过程。

浙江省水利厅邀请省政协委员先后赴衢州、丽水等地,就保障我省河湖适宜生态流量问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省财政厅主动上门拜访委员,听取意见建议,并赠阅资料,帮助委员全面了解财政工作。

提质增效,质量为要

去年11月2日,浙江省政协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经验交流会召开。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树立“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理念,倡导打造工作精品的导向,明确提出全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方法途径,形成提案工作大推进、质量大提升的浓厚氛围。

浙江省政协遴选了12件高质量提案,印发给提案者,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借鉴。同时,省政协改进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工作,由每届两次调整为每年一次,增大了评优频率。经委员推荐、评审、主席会议审定等程序,评选出30个方面优秀提案,进一步发挥高质量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1月,《浙江省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修订通过,着重在提高提案质量、严格立案标准等方面作出修订完善,推动形成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工作理念。

提案工作,只有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才能常做常新。去年,浙江省政协创新重点提案协办机制,把重点提案牵头协办的主体,从提案委调整扩大为相应专委会,提案委全力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推动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与专委会职能工作融合共进,促进办理工作取得成效。

一条条紧扣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见建议被认真采纳,一件件反映群众呼声的提案转化落地。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正源源不断为实现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政协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