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业态激发古城活力

发布时间: 2019-01-24 09:41:13 | 来源: 云南政协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文化是丽江古城长期保持活力的灵魂。丽江市政协委员冯未琼一直从事丽江文化研究、传播工作。在丽江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冯未琼提交了一件《关于丰富丽江古城文化旅游项目,提升丽江古城文化内涵的提案》。

冯未琼说,目前丽江市场旅游产品参差不齐,有文化内涵及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和文创产品不多。通过长期多次的市场调查,冯未琼认为,可以在丽江古城建几家展示云南民族文化特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的特色艺术馆。

冯未琼在提案中建议,丽江市古城区政府和古城保护管理局及相关部门通过出台一些政策和经济支持,大力扶持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研发实力和较高文化素养的本土优秀文化企业,在丽江古城开办艺术馆和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文创产品连锁店。艺术馆的主要功能定位为收藏、研究、系列展览、教育培训、对外交流和会议会展服务等。通过艺术馆展示陈列具有少数民族丰富历史文化内容、生活习性、宗教信仰和审美情趣的艺术作品,形成独具特色的民族工艺美术文化语言,让更多的人了解艺术、热爱艺术、发展艺术,这对丽江文化建设、打造丽江文化旅游品牌、增添文化古城内涵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提案得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交由古城保护管理局办理。根据冯未琼的提案建议,古城保护管理局收回直管房,用于打造名人故居纪念馆、民族文化博物馆和展示点、公共文化服务点、诚信明星店等,不断导入丽江古城文化业态。目前,丽江古城39个公房院落或铺面用于特色文化传承、名人故居展示、经营具有丽江元素的旅游特色产品。丽江古城已有方国瑜故居、王丕震纪念馆、周霖艺术纪念馆、雪山书院、四方街歌舞展演等16个民族文化展示点。正在推进建设大研花巷旅游小镇、红二方面军长征过丽江纪念馆、沉浸式话剧、丽江古城流官文化展示中心、文创基地和古城文化旅游线路等16个文化业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