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政协“实锤”不断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4 09: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宏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卢佳静

1月10日,记者从宁波市镇海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镇海区出台18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进一步助推该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宁波市各县市区纷纷出台扶持政策力挺民企做大做强。

为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下半年,宁波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宁波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措施。2018年11月底,《宁波市“三联三促”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后,宁波组织开展“联系企业促发展、联系项目促投资、联系基层促效能”企业服务专项行动,市领导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帮助企业攻坚克难。

联系企业就是服务企业。宁波市政协积极发挥优势,针对企业困难和问题谋良策,服务民营经济开创发展新境界、新高度。每一年,市政协各位领导参加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的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对口联系一家重点企业。去年12月起,市政协主席杨戌标及市政协各位副主席的足迹遍布宁波各县市区大小民营企业。每位市政协主席联系3家民营企业,带领专委会主任、委员、专家到车间厂房与企业家面对面沟通,集中宣讲解读方针政策、措施,现场办公,排忧解难。2019年伊始,市政协就启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大家带着感情走,寻着问题帮,想好对策扶,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

“三联三促”联系领军企业之一的宁波激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海归博士和世界500强专业团队共同创办。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在TFT-LCD光学膜领域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其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国际市场,打破了美国、日本和韩国企业对此行业的垄断。企业所在的高新区为服务企业做的许多“雪中送炭”实事为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2月14日,杨戌标在走访调研时说,“当前,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了不少的困难和问题。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重要。大家要提振士气,树信心、强决心,把党中央、国务院关心爱护民营经济的强烈信号传递给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支持扶持的具体举措政策落实到广大民营企业,以务实的作风、实际的行动引导广大民营企业,看好宁波的发展、浙江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保持定力、勇攀高峰。”

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宁波市政协“实锤”不断。2018年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市工商联在《推动宁波市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时代的建议》中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宁波市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2018年6月,中美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之时,宁波市政协与市政府联合举办了民营经济论坛,邀请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林毅夫教授作《开放再出发———中美贸易争端反思及宁波对策》专题报告会,为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提供知识启迪。

宁波民营企业高新技术占比不高,产业创新制约较多,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创新人才比较短缺。宁波市政协民营经济研究会调研报告显示,宁波同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比,在引才留才优惠政策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调研报告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出台吸引人才政策的同时,应研究制订留住人才的政策和举措,包括住房、养老、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企业加快引进和培育各类设计和研发人才。

宁波市政协经科委负责人对新一年的工作早有安排。“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引发热烈反响。宁波是开放大市、也是民营经济大市。因此,我们初步考虑是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将‘推动宁波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问题研究’作为常委会课题。”

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宁波,如何抓住这一机遇,更好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是个重大课题。宁波市政协将邀请这方面的国内知名专家到宁波进行讲座,为宁波企业及经济发展指点迷津。宁波市政协的金牌栏目《委员月谈会》在2019年也将锁定“推动宁波降本减负系列政策落地”主题,邀请委员、专家、相关部门进行解读、释疑与建言。

在宁波促民企发展的集结号中,市政协将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