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中医药事业与产业要实现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1-23 10:47: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辜胜阻在广西调研中医药发展时指出:中医药事业与产业要实现协同发展

本报讯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广西就中医药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就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助推广西脱贫攻坚与有关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辜胜阻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国家重要的软实力。特别是在抗生素耐药周期越来越短的情况下,要更加重视中医药的传承、保护与发展。

辜胜阻强调,中医药是一种事业,也是一种产业,实现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协同发展,要从六大方面重点发力:一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进名老中医经验与中药炮制工艺的挖掘研究工作。二要加强中医药质量管理,建立有效的药材检测和监管机制,从源头上提高中药材质量、把控中药品质。三要支持中医药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中药产品研发创新、中医药大数据开发及中医药“互联网+”服务技术研究。四要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鼓励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建立中医药“临床—研发—中试—临床”链条式研究体系,促进中医药科技成果有效转化。五要建立健全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将师承教育与院校教育相结合,培养更多高层次、高技能的中医药传承人才。六要持续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交流与合作。要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以医带药”“以药兴产”的方式,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