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政协2018年提案办理成绩单亮眼

发布时间: 2019-01-23 10:0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陈素雄 邵启文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春华秋实又一年。2018年12月17日,广东省政协召开第十一次主席会议,听取有关提案承办单位汇报2018年省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总结。

2018年,省政协共确定12件重点提案,分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督办,省委农办主办的“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提案;省长马兴瑞督办、省发展改革委主办的“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提案;省政协主席王荣督办、省民政厅主办的“关于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系列提案;省政协副主席林雄督办,省农业厅主办的“关于加快我省农业科技创新,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及省公安厅主办的“关于加强我省110社会联动工作建设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刘日知督办、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医联体建设”系列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督办、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关于推进珠三角港口与船舶大气污染防治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督办、省旅游局主办的“关于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系列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黄武督办、省检察院主办的“关于推进我省涉罪未成年人学校型观护基地建设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张嘉极督办、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关于加快推进华林禅寺复建进程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李心督办、省侨办主办的“关于汇聚侨商力量,整合侨界资源,建设侨商产业聚集区特色小镇的提案”;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督办、省卫生计生委主办的“关于给乙肝妈妈一个更好的未来,在全国率先实施‘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的提案”。这12件重点提案内容涵盖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保障与改善民生、民主法治和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体现了政协委员为新时代广东发展出谋划策、凝聚共识、贡献力量的积极作为,也是省委、省政府改善工作的重要途径。

高位推动深入实施

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4月,省委书记李希审定,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提案作为2018年度省委书记牵头督办的省政协重点提案。这是广东省领导高位推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又一有力举措。

省委和省政府主要领导挂帅,以上率下。李希凡是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乡村振兴的重要部署必开常委会研究传达落实,凡是工作部署必提乡村振兴,凡是外出调研必看乡村振兴。为扎实推进系列提案办理,省委成立提案办理协调小组,明确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省委农办主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38个单位会办,并将系列提案归纳为8个专题,坚持把提案办理和业务工作同步考虑、同步推进。

11月,《对“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提案的答复》出炉。该答复意见针对提案委员在系列提案中关注的问题、提及的建议逐一进行意见答复,如提案者较为关注的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问题、乡村物流服务网点建设的问题,答复意见都一一作了回应;又如提案者较为关注的乡村振兴建设中地方立法问题,答复意见单独作为一个重点,梳理了现有进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具体工作举措。

11月30日,李希主持提案办理情况汇报会。会上,他充分肯定系列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解决广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之策,继续深入推进提案意见建议的办理转化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确保提案办理办出水平、办出质量、办出成效。

李希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优势,调动各方面力量推动全省乡村振兴。一是发挥智力密集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出点子、出思路、出举措,多提“情况实、分析透、建议准”的高质量提案,为广东省重大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二是发挥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引进优质资源,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积极牵线搭桥,吸引更多资本、技术、人才投入广东广大乡村。三是发挥示范带动力强的优势,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通过多种形式服务乡村,带动全社会企业家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四是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发挥好政协的重要作用。各级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职尽责,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

在李希的推动之下,经过各方认真办理,提案所提8个方面的建议,被充分吸纳到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文件中,广东省还设立了全国首个规模超400亿元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2018年安排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万多户,将符合医疗保险参保条件的161.32万名贫困人员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累计提供就业帮扶642万人次。提案者认为提案办理成效明显,有力推动了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举全省之力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纲”,作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战役、重中之重,举全省之力推进建设。2018年年初,省政协委员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度关注,提出了一系列好的意见建议。省长马兴瑞特别选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提案作为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并由省发改委牵头办理。

省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马兴瑞审定提案办理方案,多次带队赴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将提案办理工作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实施统筹部署、一体推动落实。9月30日,马兴瑞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专题听取省发改委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进一步听取提案者和省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研究推动提案建议落实。

马兴瑞指出,省政协系列提案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建设性,对广东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积极意义。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和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积极吸纳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携手港澳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要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思维,强化规划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加快跨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便捷有序流通,着力解决粤港澳合作民生热点问题,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马兴瑞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密切沟通配合,加强改革创新,提高办理实效,确保圆满完成提案办理各项任务。

目前,提案中的部分建议已得到落实或列入政府部门的工作计划中,如广东省成立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又如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粤港澳科技、经贸与金融合作;又如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广深港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还有港澳居民到内地便利生活政策举措陆续出台,截至2018年12月31日,已为港澳台居民发放88829张居住证,

有力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养老服务

要在“智慧”上做文章

养老问题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和重大民生问题。2018年,省政协主席王荣选定“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系列提案”牵头督办,并审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

为实地调研了解各地养老发展情况,提高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效,8月27日至30日,省政协会同省政府办公厅、主会办单位和提案者等组成调研组,选择区域发展水平和发展特色各异的阳江、湛江和广州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分别与三市的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养老服务单位等进行座谈交流。

关于如何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案者代表、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副教授陆立鹤建议,“目前,智慧养老产品多集中在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忽略了老人日常起居、上门服务等方面的需求。”她建议,广东省要建设统一规范、互联互通的健康养老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机构托养、助餐送餐、助洁助浴、照料护理、志愿陪伴、助行代办、便民维修等服务内容,建立起分类别、多层次、广覆盖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保障体系。

在提案办理的促进下,广东省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养老服务政策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信息化逐步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医养结合工作不断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老年人补贴制度逐步建立……

“养老问题涉及千家万户,既是大需求,也是增长点。”王荣指出,要在“智慧”上做文章,不要局限在传统的养老服务方式上。

通过提案办理,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等单位将提案合理化建议吸纳到《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广东省促进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中,并表示将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开展应用试点示范等工作。2018年11月29日,《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加快广东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

36件优秀提案

引领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去年12月20日,广东省政协官网对2018年优秀提案目录及简介予以公示,共有36件提案获得了优秀提案的奖项。其中,既有着眼宏观发展、需要持续推动的提案,如“关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系列提案”“关于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系列提案”“关于推进我省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系列提案”;也有小切口、立竿见影的提案,如“关于加强小学生校外‘托管’管理系列提案”“关于建立完善高铁票价听证制度,尽快提升江湛铁路车速并降低票价的提案”;还有不少需要跨区域联合推动的提案,如“关于陆海统筹,加快推进新时代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关于建议试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的提案”等。

在优秀提案的示范带动下,2018年省政协提案已100%办复。其中,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59.2%,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35.9%,实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为推动广东省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会、助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提案工作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也是帮助政府改善工作的重要途径。”王荣指出,2018年,省政协重点提案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角度新、内容实、意义大。省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提案办理工作“一把手责任制”,创新方式方法,使得2018年的重点提案办理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地推动相关工作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更加注重提案可操作性,力求让政协提案办理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希望各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认识,通过人民政协平台聚各方之力,推动相关工作落实,不断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共同为广东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贡献。